广州站 中考网-广州站

2018年广州中考答题的7大基本步骤

2018-06-14 18:24:39中考网编辑

  (以下内容摘自2018中考报考指南)

  1.接到答题卡,先填名号。

  要用规定的笔填好答题卡各栏,要将考生号、姓名、考点考场号和座位号填涂在规定的范围内,不得在答题卡其他地方做任何标记。

  2.镇定情绪,从容作答。

  对待升学考试像对待平时考试一样,不要紧张,不要害怕,从容、镇定,树立每战必胜的信心。一般每科考试都提前几分钟发卷,同学们可利用这段时间浏览一下全份试卷(但不能作答),检查页码,看有无漏页。并根据自己的学习习惯,构思一下答卷方法,当监考老师宣布正式开始考试时才动笔作答。

  3.仔细审题,顺序作答

  在考点上经常有考生漏看题或看错题,这种差错往往会造成终身的遗憾。审题是解题的前提,解题是正确答题的关键。每答一道题,都必须认真地仔细地审题。审题要正确理解题意和要求(特别是作文),最怕答非所问,结果下笔千言,离题万里,劳而无功,丢掉不应丢失的考分。因此,考生在考试时,必须将题意弄清方可作答。

  对于那些“似曾相识”的题目,更不要掉以轻心,不能凭想当然作答,要将考题与平时做过的题目进行对比,看看是否有“细枝末节”上的区别,把这些“区别”找出来,准确作答就有把握。在答题时书写要快,以便挤出时间用于思考问题。当然,也不能为了快而书写潦草。卡面要整洁,格式正确,图画规范。还要特别注意题目答案必须写在答题卡上,写在草稿纸上的答案即使正确也一律不给分。

  4.想不起来,先放一放。

  往往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有些平时很熟悉的概念、定理或公式,考试时竟然会突然想不起来。遇到这种情况,不要坐在那里冥思苦想,可以把此题放一放,先去做其他题目,有时遗忘的内容会突然“再现”出来,如果过后再想仍然想不出来,可以换一个思路,或想一想与这一遗忘内容相近的知识或有联系的事情,通过联想使问题得到解决。某些大题能答几问就答几问,实在超出自己水平的难题要舍得放弃。暂时搁置的题目切记要打上记号,回头再做,以免遗漏。

  5.掌握节奏,不要拖拉。

  每科考试题目的容量与考试时间正相关,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切忌前松后紧。

  6.完成答题,认真检查。

  试题答完以后,如果还有时间,就要抓紧时间进行检查,检查的内容有两个方面:一是查缺漏,就是检查有无漏做的题目。先看试卷背面还有没有题目。

  先看试卷背面还有没有未做,再看每页试卷中有无小题漏掉;小题中有几个问题,有无漏掉其中的某个问题,这样逐题地检查,发现漏的及时补做。检查时,先检查容易的、省时间的、错误率高的、而自己又没有把握的题目;后检查难的、费时间的、错误率低的、把握大的题目;

  二是正谬误,重点应放在自己觉得有疑虑,感到不踏实的题目上。检查时,应首先从审题开始,因为如果题目看错了,过程再正确,也是答非所问。

  在检查中如果发现了错误,要沉着冷静地修改,首先将错误答案明确划掉,然后将正确的答案工整地写在原处的旁边。但要注意对把握不大的答案不要随意改动,主要修改计算错误和审题错误。

  7.整齐叠放,当面交卡。

  交答题卡前记得再检查一下有没有漏填考生号、姓名、考点考场号和座位号,并按答题卡页码顺序叠好,摆放在桌面上,待监考人员收卡点齐后才离开考室。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