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站 中考网-广州站

2018年广州中考指标到校报考指南

2018-05-29 15:29:18中考网编辑

  指标生资格怎么获取:

  这部分主要是针对初一初二的科普了,本校3年完整学籍+广州户口的应届考生。当然,符合政策性借读的跟广州考生同等待遇,也属于指标生。

  这个也说明一件事:

  借读生、往届生、挂读生、甚至转过学的都没有指标生资格

  2、指标到校的影响:

  (1)参加指标到校分配指标的学校,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常见省市属除了广外和美术中学,其他都参与指标到校分配,分30%。但是有哪些高中的指标,除了区属大概率都能分到指标外,像前八所高中的指标通常是无法预估的。今年的指标结果已经出来了,具体见:2018派猪肉大会(指标到校消息汇总)

  (2)指标到校是从全市或区的竞争,变成了校内竞争。

  (3)指标到校目前是有门槛的,即便拿到再好的指标,即便你是全校第一,填报了最后没达到门槛也还是跟指标有缘无份。

  (4)录取上,针对达到指标控制线的前提下,其实录取规则跟其他批次还是相同的。根据志愿优先、分数优先原则进行录取。

  3、指标到校对谁最有用:

  “指标对我们没什么用....”

  “我们学校拿到1个华附指标,我觉得我考上华附的机会突然变大了”

  说了那么多,关于指标有没有用这个问题,为什么会有各种说法?

  那是因为:实际情况实际分析。

  说到这里,就要说说初中的两类:普通初中VS初中名校;

  (1)普通初中:

  对于普通初中而言,各种指标的实用率特别大,尤其是一些郊区点的普通公办初中。

  针对名校高中指标:

  假如华附平时录取分在730前后,而从化某A校每年最高分可能只有710-720。那在指标到校的政策下,A校要是拿到了华附的指标,就能出华附娃了。(毕竟是近三年平均分降20分呀,华附今年的指标分数线708)

  对于一般每年都能出考上前几所高中学生的学校而言,可能出现:本来该考上的孩子,考上的机会更大了,因为指标批没几个人跟他们竞争,指标基本是他们任选了。

  针对一般的区属指标:

  尖子生从来不会去瞄准这些学校,因为“人各有志”,目标不止于此。这,就是中等生的机会了。中等生综合自身情况进行填报,那么获得指标到校降分录取的机会就大了。

  (2)初中名校:

  每年在小升初的时候,各初中名校由于耀眼的中考成绩,受到很多家长的追捧。普通初中你可能720能排到学校第一,但在有些名校可能就排到200名了。所以指标到校对于名校来说,影响不大,作用不大。

  针对名校高中的指标:

  说到底,在名校就是高分生的狂欢。而名校的中层学生,其实就是普通初中的尖子生水平,他们的目标自然也是名校高中,而并非一般的区属高中。所以,名校高中指标对名校学生作用不大,是你的该还是你的,只是录取批次前移,提前下了车。

  针对一般的区属指标:

  名校的中上层学生都志在前八所,所以对此类指标关注度不大。而在名校中关注此类指标的,可能只有预估自己上不了高保线,或者在高保险附近挣扎的学生了。ta们的提前批第一志愿非常重要,所以指标到校或许是他们录取的另一个机会。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