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站 中考网-广州站

家长必读:打骂孩子不是正确的教育手法

2018-03-16 17:27:31中考网编辑

  在我们的日常家庭生活中,孩子难免会犯错,惹得爸妈生气发火,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就打骂孩子。有关调查显示,近20%的父母在教育孩子时,常常使用“打骂教育法”,甚至有时打孩子比偶尔打孩子的比例更高。

  打骂真的能够教育好孩子吗?事实证明,这一理论是不成立的。打骂孩子,孩子只会一时表面服从,心里反感,其至也学着以打骂对待别人。用这种方法,不但不能把孩子教育好,反而损伤孩子的自尊心,养成自卑,胆小,孤僻,撒谎等不正常的性格。

  心理学家认为,生活中孩子遭遇打骂主要不是孩子该小该受罚,而是有些父母认为这种方法简单方便、见效快。孩子回来晚了,把水洒在地上了,作业做错了,考试考砸了,上课没注意听讲,部可能被父母打骂一顿。孩子经常挨打,自尊心就会受伤害,觉得“没人爱”、“低人一等”。此外,父母的打骂还会让孩子感觉家庭不温暖,感情变得麻木,在心理上疏远父母。长此以往,必将影响止常的亲子关系。

  李超和爸爸吃过晚饭后一起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刚开始他们在看双方都喜欢的晚会节目,但当晚会结束后,爸爸想看球赛转播,李超想看动画片,于是父子之间的冲突开始了。李超跳下沙发把遥控器抢在手里,立即把频道调到他熟悉的少儿节日上。爸爸觉得自己的权威受到了儿子的挑战,一伸手就把遥控器从儿子手里夺了过来,随即把频道换到了他想看的体育频道。李超看到爸爸调换了频道,不让他看动画片,火哭起来。爸爸被吵得不耐烦,同时觉得儿子用哭声抗议自己的行为应该受到教训,因此,爸爸站起来一边打李超,一边把他拉进洗手间关起来,嘴里道:“二天不打,上房揭瓦。”李超的妈妈在旁边也附和着说:“打你,骂你也都是为了你好。”

  这样的情况多了,李超渐渐变得胆小懦弱,再也不敢和爸爸抢着看电视了。当然,父子俩的感情,也可想而知。

  那么,为什么父母会常用打骂方式来教育孩子呢?主要有以下几个主要原因:

  1.父母受传统教养观念的影响

  在我国传统观念中,父母与孩子就是上对下的关系,没有把孩子当成…个独立的个体,少有尊重孩子,和孩子平等相处的概念,以至于很多父母根本没有意识到打骂孩子是非常不对的。

  2.暂时没找到更有效的方法

  面对不听管教的孩子,脾气暴躁的父母,通常最直接的反应就是打骂。有很多父母还认为打骂教育最方便、最见效。所以,每当孩子犯错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打骂孩子,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种习惯。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