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站 中考网-广州站

广东中考改革实施意见:详解中考七大变化

2017-12-21 13:44:48贺蓓

  广东中考改革实施意见重磅出炉!昨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意见》亮点包括每所优质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分配比例不低于50%,公办学校自主招生比例控制在学校年度招生计划的10%以内,招生录取科目至少包含语数外体+理化史政,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市仅以“等级”呈现成绩等。该意见自2018年1月20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

  命题

  9大科目将逐渐过渡到统一命题

  考试科目涵盖国家《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7~9年级,下称《课程方案》)规定的全部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科目。

  各科考试将结合学科特点,以笔试为主,探索面试、口试、实践考察、实验操作和技能测试等多种方式。物理、化学和生物科目考试分为笔试和实验操作,其中实验操作成绩不低于每门科目考试总成绩的10%。积极探索应用计算机考试。

  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9门科目考试,逐步由各市委托命题过渡到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命题,各市组织实施。理化生实验操作、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和信息技术科目考试由市命题并组织实施。

  各学科考试时间依据《课程方案》和“学完即考”的原则确定,其中委托或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的科目的考试时间由省教育考试院确定。学生按《课程标准》修完某学科后,方可取得该科目考试资格。

  科目

  语数外体物化史政八门必考

  《意见》提出,改革招生录取模式。除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4门科目外,至少将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和化学4门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科目,鼓励将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6门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科目。

  体育与健康考试满分值权重不低于录取总分的8%。鼓励采用分数+等级或仅用等级的招生录取办法。有条件的市,可探索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各科目成绩合格的前提下,给予学生一定的自主选择录取科目的机会,发挥学科优势,促进学生发展兴趣爱好。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