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站 中考网-广州站

孩子数学还行,物理成绩时好时坏怎么办?

2017-10-25 18:18:14中考网编辑

  家长问:孩子数学还行,物理成绩时好时坏,怎么办?数学不好会不会孩子物理成绩,老师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帮助孩子解决这个问题吗?

  老师回答:

  事实上,在初中阶段,数学和物理的联系程度不大,所以孩子的数学成绩好,不代表物理的成绩也会好,这两个科目的思维模式、学习方法以及考试侧重点不一样。物理成绩时好时坏,说明是没有理解物理的基本概念,或是不熟悉物理的答题套路。

  学生案例:育实初三女生

  小姑娘从初二还是跟着我上物理,数学成绩一直在班里前五,但物理成绩像坐过山车,初二期末考试考了全班倒数。小姑娘很聪明,但当时沉迷于游戏,对待学习比较应付。初二开始学物理,有点眼高手低,觉得挺简单的,但考试成绩不甚理想。当时家长特别着急,平时对孩子的管束更严了一些。我跟家长分析了当中的原因。孩子现在对待学习比较被动,对物理的基础概念掌握得不牢,所以考试成绩波动比较大;另外,孩子不会也不接受按物理的答题要求进行,计算题按着数学的规则走,实验题都比较应付,所以考试的时候会比较吃亏,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改善这些状况。这个时期的学生容易叛逆,尽量不要跟孩子硬碰硬。

  在给这个学生上课时,前期都是多讲解,反复给学生巩固对基本概念的理解,课堂氛围也比较轻松,学生对上课也不抗拒,一直都坚持过来上课,很少请假。课堂练习挑选的都是易错题,多是选择题,较少用孩子反感的计算题和实验题作为例题。刚开始因为基础不扎实,经常入坑,小姑娘慢慢也不敢轻视物理,加上我平时的引导都是基础很重要,孩子慢慢也很重视对基本概念和公式的理解。另一方面,对于孩子的错题,我会不定时拿出来给她讲,检验一下到底有没有掌握好。

  孩子对物理的态度转变之后,我就开始跟她强调解题规范的问题,专门用了一节课训练计算题和实验题的答题规范,接下来的作业和课堂练习都要求按考试的格式进行。上学期开始,学生的成绩就稳定在90分以上,上学期期末考试99分。

  小结:

  1.家长不要患得患失,孩子成绩有波动,要帮助孩子找原因,以及给孩子调整的时间;

  2.脚踏实地,把基础的知识掌握好再挑战难题;

  3.规范答题,可以多看参考答案,减少技术性失分。

  以上就是广州爱智康蓝燕兰老师给大家解答关于《孩子数学还行,物理成绩时好时坏,怎么办?》全部回答,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家长和孩子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