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站 中考网-广州站

初中英语语法知识最常考的其实是这七个!

2017-08-29 18:12:52中考网编辑

  一起来看看中考英语较常考的七个语法知识点。

  一、介词by的用法

  1、意为“在……旁”,“靠近”。

  Somearesinginganddancingunderabigtree。Somearedrawingbythelake。有的在大树下唱歌跳舞。有的在湖边画画儿。

  2、意为“不迟于”,“到……时为止”。

  Yoursonwillbeallrightbysuppertime。你的儿子在晚饭前会好的。

  HowmanyEnglishsongshadyoulearnedbytheendoflastterm?到上个学期末你们已经学了多少首英语歌曲?

  3、表示方法、手段,可译作“靠”、“用”、“凭借”、“通过”、“乘坐”等。

  Themonkeywashangingfromthetreebyhistailandlaughing。猴子用尾巴吊在树上哈哈大笑。

  4、表示“逐个”,“逐批”的意思。

  Onebyonetheywentpastthetableinthedark。他们一个一个得在黑暗中经过这张桌子。

  5、表示“根据”,“按照”的意思。

  Whattimeisitbyyourwatch?你的表几点了?

  6、和take,hold等动词连用,说明接触身体的某一部分。

  Itookhimbythehand。我拉住了他的手。

  7、用于被动句中,表示行为主体,常译作“被”、“由”等。

  Englishisspokenbymanypeople。英语被许多人说。(即“许多人讲英语。”)

  二、动名词doing

  动名词相当于名词,在句子中可以做主语、宾语、表语、定语等。

  1、作主语

  FightingbrokeoutbetweentheSouthandtheNorth。南方与北方开战了。

  2、作宾语

  Wouldyoumindturningdownyourradioalittle,please?请问你介意调小一点收音机的音量吗?

  3、作表语

  Babysister’sjobiswashing,cookingandtakingcareofthechildren。保姆的工作是洗衣服,作饭和照看孩子。

  4、做定语

  awashingmachine一台洗衣机

  三、usedto的用法

  usedto意为过去常常做某事

  1、肯定句:used这个词没有人称的变化,to后面接动词原形。

  否定句是didn’tuseto…。

  WhenIwasachild,Ididn’tusetolikeapples。当我还是孩子的时候我不喜欢苹果。

  疑问形式是Didyouuseto…?

  Wheredidyouusetolivebeforeyoucamehere?当你来这儿之前你住哪儿?

  2、含有usedto的句子的反意疑问句不要usedn’t+主语,而用didn’t+主语。

  ——Heusedtosmoke,didn’the?

  ——他过去常常吸烟,是吗?

  Yes,hedid。/No,hedidn’t。是的,他吸。/不,他不吸。

  四、被动语态

  被动语态由助动词be加及物动词的过去分词构成,助动词be有时态,人称和数的变化。被动语态的时态是由be的时态决定的,be是什么时态,全句就是什么时态,be动词后面的过去分词不变。

  1、各种时态的被动语态结构如下

  一般现在时的被动语态:主语+am/is/are(not)+过去分词

  一般过去时的被动语态:主语+was/were+过去分词

  现在完成时的被动语态:主语+have/has+been+过去分词

  一般将来时的被动语态:主语+will+be+过去分词

  过去将来时的被动语态:主语+would/should+be+过去分词

  过去进行时的被动语态:主语+was/were+being+过去分词

  过去完成时的被动语态:主语+had+been+过去分词

  情态动词的被动语态:情态动词+be+过去分词

  2、被动语态的用法

  (1)不知道或没有必要说明动作的执行者是谁,不用by+动作执行者短语。

  Footballisplayedwidelyallovertheworld。全世界都广泛地踢足球。

  (2)强调动作的承受者。

  Thebankwasrobbedyesterdayafternoon。昨天下午这家银行遭到抢劫。

  (3)作客观说明时,常采用一种被动语态句型。

  ItisreportedthatabouttwentychildrenhavediedoffluintheUSA。据报道美国大约二十名儿童死于流感。

  3、主动语态的句子变为被动语态的步骤

  (1)把原句中的宾语变为主语

  (2)动词改为被动形式,即be+过去分词

  (3)原来的主语,如果需要的话,放在by后面;如果没必要,可省略。

  五、虚拟语气

  如果我们所说的不是事实,而只是一种假设、愿望、建议或是一种实现不了的空想就用虚拟语气。

  注意:条件句分两种,真实条件句和虚拟条件句。只有在虚拟(非真实)条件句中,才用虚拟语气;而在真实条件句中,要用陈述语气。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