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站 中考网-广州站

中考家长如何巧避陪考"五大误区"

2017-04-13 18:18:57中考网编辑

  “孩子的成绩总是在班里倒数几名,这样下去中考是不是没希望了?”“我很关心孩子的生活,可他却总嫌我唠叨,嫌我烦,现在都不理我了。”近一段时间,本市很多学校的心理辅导教师都接到了类似的“求助”电话。这些“求助者”都是正在和孩子们一起备战中考的考生家长,他们都想知道,在中考复习还剩60天的时候,应该怎样成为孩子的好帮手。

  家长在初三考生中考复习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虽然,在学业方面,家长很难对孩子有直接的帮助指导,但在心理和精神方面,家长却是孩子最依赖的支柱。

  很多家长都对孩子抱有很大期望,并在生活中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可因为没有掌握科学的方法,这种期望和关心却给孩子造成了压力,甚至引起孩子反感。

  误区一:一心盯着重点校

  调查显示,相当一部分孩子的考前焦虑情绪是受家长影响造成的。对于中考的重要性,其实很多初三学生并没有非常明确的认识,所以谈不上紧张。倒是家长们,考虑到孩子今后的前途、发展,一心想让孩子考入重点高中,而忽略了孩子的智力和能力水平。家长们过高的期望给孩子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出现焦虑心态也就不可避免了。

  解决方法:要让孩子有个好心态,家长首先就得摆正自己的心态。中考确实很重要,但它不是决定孩子命运的唯一一次机遇。家长应该对自己的孩子有合理的估价和正确的期望,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被重点高中录取,考不进南开、耀华,也不意味着就失去了美好的前途。当家长以一种宽容、宽松的心态看待中考、看待孩子的成绩,孩子身上的负担肯定会轻松不少。

  误区二:总把关心放嘴边

  家长们总是想让孩子无时无刻都感受到自己的关心,而这种关心除了生活上的照顾外,就是经常挂在嘴边的询问、叮嘱。家长们总想知道孩子在学校一天过得好不好、吃得好不好、成绩怎么样……殊不知,孩子在学校里紧张学习了一天,已经非常疲劳和烦躁,再听到家长的唠叨,情绪肯定更不好。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