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站 中考网-广州站

2014年广州中考政策变化解读

2014-05-04 10:25:23中考网编辑

  广州中考网讯:2014年全市初中毕业生升学报名将在5月4日-8日进行。考生须于4日8时至8日17时30分,在中招服务平台进行升学报名。今年中考政策有诸多变化,包括实施异地中考、取消高中择校、独立批招生增加等多项政策。

  今年起取消高中择校

  对于今年的中考学生来说,可谓变化多端,各有欢喜。主要政策变化有四个:

  一是今年起实施“异地中考政策”,从2014至2016年,具有广州市初中阶段三年完整学籍但不具备政策性照顾借读条件的非本市户籍学生,可报考省、市属公办普通高中和毕业学校所在区属公办高中。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此类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

  二是从2014年开始,广州市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生择校计划,全部为公费计划。但广东省实验中学自筹经费班面向全市招生,按省物价局文件收费。这两个政策最大的受惠者是非广州市户籍学生,他们今年享有跟本地户籍学生同等待遇,可以报考公办普通高中,且由于取消高中择校,他们不再需要交纳择校费,但录取的比例受限;

  三是在提前批之前的广州市特色课程班的独立招生学校由原来的5所增加到12所,这意味着今年不仅尖子生多了选择机会,对成绩一般的学生来说选择机会也多了,因为根据预测,新增的这一批特色课程班的招生,有些并不是第一梯队的学校,估计其录取分数线不会太高。不过,今年独立招生的扩容,势必会对提前批学校的录取造成一定的影响;

  四是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的报考范围有所调整。一是具有广州市初中3年完整学籍的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可报考12所省、市属普通高中和学籍所在区的区属公办普通高中,及全市民办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广东省实验中学自筹经费班。其中属三镇(南沙区东涌镇、榄核镇和大岗镇)的可报考番禺和南沙两区的区属公办普通高中,属番禺区的还可报考三镇的公办普通高中(即南沙区东涌中学、南沙区东涌镇鱼窝头中学、南沙区大岗中学)。二是其他借读生,可报考广州市民办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广东省实验中学自筹经费班。

  5月8日是报名截止日期

  凡在网上申报扶贫生、政策性照顾借读生、跨区生、照顾录取生及体育、艺术特长生等升学资格的考生,须在报名期间向报名点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未按时提交材料的考生将以审核不通过处理。其中申报体育、艺术特长生资格的考生还须在5月8日至10日期间,携相关证明材料到特长生招生学校报名,并参加学校组织的初审和专业测试。

  同时,考生还须在5月8日(星期四)17时30分前对报名信息进行确认,逾时未确认的报考信息无效。报名时间截止前已确认,但因故需修改的,考生可向报名点提出申请,经报名点取消确认后修改报名信息并需再次确认。报名时间截止后,除用于接收中考短信的手机号码外,其他信息一经确认不得修改,考生只可凭考生号和密码登录查看报名信息和修改手机号码。

  本次升学报名直接决定考生是否有资格填报升学志愿及参加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的统一录取。各类考生须详细了解升学报名政策,如实填报各项升学资格信息,按时完成网上报名,特别是往届生、返穗生,及境外来穗升学生,切勿错过报名时间。未按时在中招服务平台进行升学报名的考生,将视为不参加或主动放弃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统一录取;未在中招服务平台进行有关资格申报的,将视作不具备或自动放弃相应资格。

    编辑推荐:

    2014年广州中考相关事件时间一览表

    2014年广州中考报名今日开始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