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站 中考网-广州站

家长必读:怎样更好地帮助孩子决胜中考?

2013-11-05 17:04:43中考网小编

  广州中考网讯:孩子进入初三后,学业变更加得繁重,家长也不轻松。家长为孩子忙前忙后,为的只是孩子能考上一所好的高中。那么,家长怎么做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帮助孩子在中考取得成功呢?其实,这有一个公式,那就是:中考成功=了解信息+收集资料+督促落实。

  1、了解信息

  对孩子来说,中考成绩固然是顺利升学的硬指标,但除此之外,升入高中的路径还有名额分配、补录以及中考签约。那么,家长能不能了解到足够多的信息。某所学校什么时候开始签约?签约的参考依据是什么?怎样填报志愿?学校成绩如何?住宿和食堂条件怎样?每年都会有家长因为错过了某校的签约考试而唏嘘不已,无形中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压力。所以,信息的了解到位真的很重要!

  2、收集资料

  这里的资料收集,包括升学资料的收集、学习资料的收集。升学资料的收集又包括中考政策、志愿填报、中考签约、学校师资情况、目标招生人数等资料的收集;而学习资料的收集则包括各校各科试题、试题分析和题型总结等,还有各个教育网站上对于复习的建议和意见等。总之,只要是对孩子升学有帮助的资料,家长都可以收集,并有选择地让孩子了解。

  3、督促落实

  有些家长会发现,孩子升上初三之后,自己非常紧张,孩子却怎么也着急不起来,学习还是很懈怠。这个时候,家长不要只是一味地去指责孩子,这个时候的孩子还处于叛逆期,你的指责可能只会适得其反,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因此,家长一定要多与孩子沟通,多鼓励孩子。注意,切记心平气和。如果孩子平时考试没考好,也不要责怪埋怨,而是与老师交流、分析问题,给孩子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

 

  点击进入2014广州中考交流区,参与中考话题讨论

 

  推荐阅读:

  初三考生不得不知:期中考试的重要意义

  致家长:别低估了初三家长会的重要性!

  初三学生手册:中考成功的三大要素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