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站 中考网-广州站

广州欲破“千校一面”鼓励高中开特色课

2013-03-26 15:02:17中考网小编

  广州中考网讯:广州欲破“千校一面”,鼓励高中开特色课一味追求高分的“千校一面”格局或会被打破,随着各中学特色课程的开展,学生可自主选择特色课程大餐:练武术、跳麒麟舞、学金融炒股等,真光中学还将开设全市首个女生班,女生穿旗袍学女红。

  鼓励高中与高校开发特色课

  广州市自2011年开始进行高中特色课程建设。25日的会议上,广大附中等首批9所学校正式拿到了特色课程“牌照”,而真光中学等30家学校则施展浑身解数秀出各校特色,力争挤进特色课程行列。如真光中学计划开设两个女生班,开展女子教育的系列课程;16中计划开设金融特色课程。

  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表示,今年拟拿出480万元建设高中特色课程。“学校文化基础”、“课程实施”、“课程发展方向”依旧是本轮特色课程评审的三大指标体系,其中又细分“办学理念及文化标识”、“与大学座谈或《协议》阐述”等十个二级指标,各占一定的分数权重。

  “其中,有否与高校签订协议占30%的权重。”江东介绍,30所学校的特色课程将在专家评审打分的基础上,经广州市普通高中特色课程建设领导小组审议,最终将获得重点、次重点、一般三个等级立项,并获得专项经费资助和配套的招生方案支持。广州将争取在2015年前,至少有20所普通高中学校与相关的国内外特色高校签订协议,开发特色课程,促进部分学生的特长发展和拔尖发展。

  据了解,广州市特色课程从去年开始实施,有20多所学校申请了特色课程立项,如执信中学设立“元培班”,与中大工学院启动了“元培计划”,30名学生将与中大教授一起,参与高校的课题研究。广雅中学开设博雅创新特色课程,实行中西合璧的教育。

  力争明年各区均有外国语学校

  除特色课程外,广州将全力打造国际化教育平台,明年力争全市各区均有一所外国语学校。“我们发现,越是有名的学校,其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也越多,省实、华附、执信、广雅等学校,每年几乎都有近百名学生出国留学,而其他区属名校,如培正、七中、十六中等,也有几十人不等,这说明,广州对国际化教育的需求是日益高涨。”江东透露,广州将会在5月份推出国际化评估,目前已在设计外国语学校的建设标准。据悉,广州市目前尚有多个区、县级市没有自己的外国语学校,如番禺、从化、增城等。

  江东还透露,下一步广州将与外国领事馆协商,招收外籍学生,同时也鼓励本土的学生走出去。

  三问特色课

  开设特色课变相抢尖子?

  高中纷纷开设特色课程,在高考体制不变的情况下,会否成为高中变相抢收尖子生的一个渠道?

  广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侯静敏表示,开设高中特色课程不是一个平衡生源的法子,不是向某个学校分配生源,而是通过这个课程建设,让立志于某专业发展的学生在选择高中时有多个机会,同时也改变高中“千校一面”的局面。

  特色班学生高校优先录取?

  建立了特色课程的学校都与高校有协议合作的关系,以后特色班学生的出路怎样?有可能被这些高校提前或优先录取吗?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表示,高中与高校可以多方面合作,如高校图书馆、实验室的利用,高校教授的指导等。目前,开设特色课程的学校,只有广大附中与高校有明确的招生意向,广大附中开设的国防生班,与华工、华师、武汉大学、中南大学等普通院校签订了国防生代培协议,此外,部队院校、军队院校也会优先录取广附的国防班学生。

  “现在很多高校都在探讨自主招生的路子,最后依然难以避免以分数取人的局面,自主招生制度并不是很完善,但我们中学的改革仍旧要做,并不能等高校自主招生完善了,我们中学才开始着手改革。”江东表示,特色班的学生虽然不一定有明朗的升学便利,但用社会资源帮助高中的发展,让学生发展特色专长,是高中改革的一个方向。

  特色班有哪些配套招生方案?

  开设了特色班的高中,在中考招生时会否有配套的特色招生方案?

  侯静敏回应,在招生的第一年不会有配套的招生方案。“由于广州市对高中特色课程的审批很严格,第一年开办特色课程,其特色班的学生都只能在该校同一批次招进的学生中挑选,经过一年的课程建设后,教育局会在次年对其课程进行评估,通过了评估,才有可能允许学校提前招收特色班学生。”侯静敏表示,去年的特色课程今年正在进行评估,预计会在5月份有结果,通过评估的学校可以在今年提前招收学生。

  特色课看点

  女生班要培养气质女生

  真光中学“香梅计划”将于9月实施,女生班由新生自愿报名组成

广州真光中学 真光淑女班

  广州市真光中学自1872年以来,至1953年,长达81年都是女子学校,“我们办女班有一定的资源,在我们的校友中,有杰出的女性代表,如陈香梅。我们与香港的女校,与美国部分大学、高中也有协作。”校长荀万祥表示,高中男生在课堂比较活跃,而女生则不太积极。由此,他萌生了开设女班,培养女生独立自强的意识。

  荀万祥介绍了女班的一些设想,如在今年9月份新生中,自愿报名组成女班,初步计划是两个女班,女班根据女性的心理生理特征设计一些课程,如家政、缝纫、裁缝、礼仪、社交、口才等一系列真光女儿教育课程。

  “我们会为女班设计特色班服,如旗袍,女班的学生每天都要穿旗袍来上学,遇到体育课或者活动课时,我们也设置更衣室供女生换衣服,以后,也会逐步完善女班课程所需要的功能室。”荀万祥说,学校开设女班,目的在于创设氛围,培养有气质、有想法的女学生。

  全市多年前已取消了女校的建设,现在又恢复女班,是否违背了历史发展的规律?荀万祥认为,女班的建立跟女校不同,女班是在混班的基础上建立的,全年级只有两个班是纯女生班,其他都是混合班,平时组织活动各班也是可以交织在一起的。 【完】

  欢迎加入我们的讨论:广州E度中考论坛

  小编推荐相关阅读:

  “广州市特色学校”首批9所高中授牌

  广州真光中学今年将开设特色“淑女班”

  2013中考择校:广州各高中高考成绩汇编

  广州中考报考择校之前50名高中推荐

  2012年广州高中特色班招生焦与虑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