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站 中考网-广州站

“广州市特色学校”首批9所高中授牌

2013-03-26 10:33:18黄茜 李颖茵 穗教宣

  广州中考网讯:“广州市特色学校”首批9所高中授牌。昨日,广州市普通高中特色学校授牌仪式暨2013普通高中特色课程专家评审会在广州大厦举行。广州市教育局对9所具有市一级等级、并获得2012年普通高中特色课程重点立项的学校授予“广州市特色学校”称号。

  据介绍,普通高中特色课程建设工作于2011年启动,一年后共有73所学校申报了80个特色课程,最终评审出9所学校获得2012年“广州市特色学校”称号。这9所学校分别是: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广雅中学、广州市执信中学、广州市第五中学、增城荔城中学、广州外国语学校、广州华美英语实验学校、广州市西关外国语学校、广州市美术中学。9所特色学校中,综合类有5所,外语类3所,美术类1所。“以文化来立校,用特色来育人”是这9所特色学校的共同特征。

广州特色高中

  根据规定,申报特色课程立项的学校必须为市一级,并且开设具有广州本土特色的课程。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介绍,各学校所申报的特色课程必须抓住四个字——根深叶茂。根深,就是扎根于本校的文化,课程必须体验学校及广州本土的文化底蕴;叶茂,意在课程的未来发展包括课程的实施情况及效果。

  学校所申报的课程经初审后,将选出符合要求的特色课程提交给专家评审会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特色课程及其学校即获得立项资格,并获得政府的专项经费资助和配套的招生方案支持。2012年,广州市财政局、广州市教育局下拨经费258万元,专项用于首批普通高中特色课程立项学校建设。学校经过一年的课程实施建设后,将接受政府的检查评估,最终获得特色课程办学招生的资格。

  据了解,申报特色课程的学校大部分都与国内外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以更好地利用高校的人力资源、文化资源和物质资源,让高校为学生的未来出国和发展提供帮助、支持和机会。

  广州市教育局提出,争取在2015年之前,全市能有至少20所普通高中学校与相关的国内外特色高校签订协议,合作开发特色课程。

  真光中学

  设想要女生穿旗袍上课

  “我们真正的女孩哪里去了? 张艺谋这句话给我印象很深。” 昨日,在广州普通高中特色课程评审会上,真光中学校长荀万祥的演讲吸引了全场目光。

  真光中学的特色课程名叫“为世之光——香梅计划”。具体就是重开两个“女子班”培养“淑女”。荀万祥说,这一方面是因为真光中学自1872年建校起就有长达81年的女校历史,培养了如美国华人领袖陈香梅、首个女飞行员等“女界之光”;另一方面有感于真正女孩的缺失,女孩应有的品德和技能都慢慢地淡化了,亟待培养。

  荀万祥介绍,“香梅计划”着力培养女同学独立自主和自强的意识。在特色课程上,将结合女性的生理、心理特点开设合适的课程,比如家政、烹饪、财务、礼仪、交往、口才、演讲等;在文化课方面,将开设世界文化、英语写作等,由美国教师授课。真光中学与中大、西南政法、华师、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以及国外的高校签订了协议,利用高校资源培养学生。

  “我还设想以后女生要穿旗袍上课,设立更衣室和各种功能室给她们。”荀万祥说:“以后我们培养出来的女性要跟其他学校不一样,让女同学成为淑女,不管开不开口都很有气质。”【完】

  欢迎加入我们的讨论:广州E度中考论坛

  小编推荐相关阅读:

  广州真光中学今年将开设特色“淑女班”

  2013中考择校:广州各高中高考成绩汇编

  广州中考报考择校之前50名高中推荐

  2013广州三所名校高中招生计划提前了解

  2012年广州高中特色班招生焦与虑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