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站 中考网-广州站

省实高中学位四成高价“出售”用于还贷

2013-01-28 11:18:12夏下雪

  1月28日广州中考网快讯:广东实验中学校长透露说,高中部其中有四成的学位高价“出售”用于还贷。究竟是怎么回事?请跟小编一起探讨,原文:“高中、初中、小学要择校,甚至幼儿园都有‘择园’,这里面有些问题很突出。”昨日,在省人大茂名团分组讨论会议(同时为媒体开放日活动)上,省人大代表、广东实验中学校长郑炽钦对教育债务、择校和异地升学三大问题,提出很多看法。他透露说,广东实验中学高中校区投入政府借贷占了四成,相应的,高中四成的学位,都被拿来高价“出售”用于还贷。对于高价售学位的说法,省教育厅一负责人称“非常不赞成”。

  ■谈教育债务

  希望今后五年教育负债零增长

  “广东从2009年开始,就陆续出现了教育债务问题。学校学位由原来的公办,转变成了现在的‘民办’。我们的高中学位有四成在还贷款。”郑炽钦的发言,顿时令茂名团会场鸦雀无声。他介绍说,广东实验中学采用贷款办学方式,建设高中校区,总投入约2.9亿元。

  “其中,省政府投入8500万元,芳村区政府(现已并入荔湾区)投入3000万元,约占整个投入的40%。”而这些钱,全部来自于银行贷款。“相应的,就拿了40%的学位高价‘出售’,全部用于政府还贷,而这种做法,是有文件支持的。”郑炽钦更进一步说,在此前的调研活动中,据他的了解,存在类似情况的学校,全省至少还有六至八所。

  “对于这样一个经济大省来说,这样的情况,确实要想办法解决。”他建议,省政府应想方设法,在今后五年内争取使教育负债“零增长”。记者随后采访郑炽钦时,他解释称,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当时的历史条件所限制,“既要办学又没钱”,不得已而采用了这种办法。但郑炽钦不肯透露另外的“六至八所”学校具体是哪些。

  那么,政府借“卖学位”还贷,是否与择校费居高不下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对此,郑炽钦没有正面回答。他最后表示,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省级财政向教育减债方面有所倾斜。

  ■谈择校

  权力、金钱、成绩三种“公平”并存

  “在择校问题面前,如何能做到公平?我的看法是,无论是权力择校、金钱择校,还是能力成绩择校,都无法做到绝对公平。真正的公平来自于办学条件和教育资源的均衡,而择校,应该一次过。”郑炽钦在谈到择校问题时,毫不避讳称确实存在“潜规则”,权力择校还会长期存在下去。

  郑炽钦详细阐述了他对择校问题的理解:“目前择校分三种,一种是‘权力面前人人公平’,即我们通常说的‘条子生’,批个条子就放进来;一种是‘金钱财富面前人人公平’,即‘赞助生’;最后是‘能力成绩面前人人公平’,即择优生。我的理解是,这三种都是相对的公平。”郑炽钦说,教育的公平,最终只能靠办学条件和教育资源的均衡才能实现。而广东解决这个问题,“应有一个三到五年的时间表。”

  在教育投入的问题上,郑炽钦再度提出加大力度的建议,“粤东、西、北用了更多财力办教育,但再多也很难追上珠三角,这是经济实力决定的。”他说,上述三个区域教育投入应靠全省统筹协调,不能仅靠地方财力,否则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十件实事中有关“城乡免费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小学由550元提高到750元、初中由750元提高到1150元”,在三地将很难达成。

  “权力择校以前非常多,现在也有,将来还会长期存在。领导关心下属子女教育,批个条子就放,可以理解,但群众意见大。

  异国中考都可以实现的今天,异地高考却还不行,实在很令人费解。此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与本地人子女在高考(名额)上也有冲突。”

  ——省人大代表、广东实验中学校长郑炽钦

下一页:省教育厅回应省实的做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