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站 中考网-广州站

2012年广州中考语文试题及参考答案

2012-06-21 11:22:11中考网小编

  广州中考网6月21日讯:2012年广州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2012年广州中考语文试题热烘烘的出炉。很多考生都在焦急地等待着六科试题及答案的公布,想第一时间知道自己的分数。2012年广州中考语文完整版试题已更新,参考答案会第一时间在这里补上(PS:本套试题下载在最后一页):

2012年广州中考试题及答案
 
2012年广东中考试题及答案

2012年广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

语 文

  本试卷共8页,分三部分,共22小题,满分150分。考试用时120分钟。

  注意事项:

  1、答卷前,考生务必在答题卡上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填写自己的考生号、姓名;同时填写考场试室号、座位号,再用2B铅笔把对应这两号码的标号涂黑。

  2、选择题答案用2B铅笔填涂;将答题卡上选择题答题区中对应题目选项的答案信息点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答案不能答在试卷上。

  3、非选择题答案必须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写在答题卡各题目指定区域内的相应位置上;如需改动,先划掉原来的答案,然后再写上新的答案,改动后的答案也不能超出指定的区域;不准使用铅笔、圆珠笔和涂改液。不按以上要求作答的答案无效。

  4、考生必须保持答题卡的整洁,考试结束后,将本试卷和答题卡一并交回。

第一部分 积累与运用(共34分)

  一、(6小题,19分)

  1. 下列词语中,每对加点字的读音都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啜泣\阔绰 哺育\相辅相成 B.贮蓄\踌躇 骸骨\骇人听闻

  C.奥秘\执拗 默契\锲而不舍 D.畸形\木屐 憔悴\鞠躬尽瘁

  2. 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3分)

  A.屏障 心旷神怡 葱笼 头晕目眩

  B.悲怆 粗制滥造 推崇 中流砥柱

  C.滂礴 获益匪浅 泯灭 沥沥在目

  D.绯红 峰芒毕露 藩篱 齐心谐力

  3.下列语段中,加粗词语运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3分)

  阳春三月,和煦的春风和沁人的花香相得益彰,广州处处春意盎然,美不胜收。无论在增城的白水寨、南沙的百万葵园,还是市内的流花湖公园、云台花园,到处都是碧草连天、花团锦簇,一派生机勃勃。在这美好的时节,与同学一起畅游花海,尽情享受天伦之乐,真是人生一大乐事。

  A. 相得益彰 B.美不胜收 C.花团锦簇 D.天伦之乐

  4.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3分)

  A.为了解决当前校车超载严重、交通事故屡有发生,有关部门已着手制订《校车安全条例》。

  B.广州是广东省建成绿道线路最长、覆盖面最广、综合配套最齐、中心城区分布最广的绿道。

  C.全球核电站应从日本福岛危机中吸取教训,采取有效措施,避免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D.新一届的广州市中学生文联代表大会广泛采纳并征求了与会同学关于如何办好文学社团的意见。

  5.下列各项中的改句,与原句意思完全不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原句:阅读是撑托城市发展的人文基石和影响城市未来发展的一种潜在力量。

  改句:难道阅读不是撑托城市发展的人文基石和影响城市未来发展的一种潜在力量吗?

  B.原句:凡立功名于世者,无不是从小处做起,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品德才能。

  改句:凡立功名于世者,全都是从小处做起,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品德才能。

  C.原句:实力强大的七班篮球队被公认为弱旅的三班篮球队打败,显得非常不服气。

  改句:公认为弱旅的三班篮球队打败了实力强大的七班篮球队,显得非常不服气。

  D.原句:有谁能否定爱迪生是对人类社会发展有重大贡献的大发明家呀!

  改句:没有谁能否定爱迪生是对人类社会发展有重大贡献的大发明家。

  6.根据下面的调查表,用一句话概括其主要信息,不超过36字。(4分)

我国国民阅读方式倾向

2012广州中考 语文真题

  近两年我国国民阅读方式倾向: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