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站 中考网-广州站

广州中考体育特殊考试首创残障考生专场

2012-04-20 14:46:01中考网小编

  继广州2012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体育考试第一批结束后,今年中考体育的一大“亮点”——特殊体育考试于18日开考,历时半天顺利结束。

  据了解,今年特殊体育考试是广州市教育局首次为具有一定运动能力的残障考生专门开设的,该举措在全国亦属首创。

  本次报名参加特殊体育考试的残障学生共有75人,其中视障类考生15人,听障类考生5人,智力落后、自闭症谱系、脑瘫、肢体障碍类考生55人,分别安排在市盲人学校、聋人学校和越秀区启智学校3个考场进行考试。由于特殊体育考试主要面向“具有一定运动能力但不适合参加普通体育考试”的中考生,并采取自愿报考的形式,因此,还有部分随班就读的残障学生选择参加普通中考体育考试或申请免考,以上3个考场的本校生不包括在内。

  据了解,本次考试采用不同于普通体育考试的项目规则与评分标准。考试项目除50米跑、25米跑、引体向上外,其他项目与普通考生选考项目大致相同,但考试规则与评分标准根据特殊考试考生的残障类别和程度不同进行了单独设定。

  ■现场

  考生普遍比较适应

  开跑枪声响起,指令员红旗挥动,两名男生在跑道上奋力奔跑……这是昨日早上9时许,记者在市聋人学校考场看到的一幕,如此情景与普通考生的中考体育考试并无太大区别。不过仔细观察,考试规则加入了很多人性化细节:听障学生无须用助跑器,看红旗挥动和指令枪烟起跑;必考200米变50米,并允许考前试跑一次。

  考虑到视障学生难以沿直线奔跑,该校专门设置了两套导跑方案:针对有光感的弱视学生,工作人员会站在跑道终点以吹口哨的方式,引导学生依靠听觉前进;而对于没有光感的学生,跑道上则专门准备了一条从起点延伸到终点的导跑索,考生可在考前试跑。

  该校校长罗观怀介绍,以往严重视障学生跑步会采取工作人员带跑形式,但此方式容易影响跑速,“学校从去年开始引入这种与国际残疾人运动赛事接轨的导跑索,让学生‘放胆跑’”。而从考生的表现来看,同学们对如此“贴心”安排也颇为适应,更有人跑出了接近满分的好成绩。

  而在越秀区启智学校考场记者则看到非常感人的一幕:一位右腿膝盖以下截肢的女生,在裁判员和父亲的辅助按压下,正在进行一分钟仰卧起坐选考:1、2、3……女生不仅顺利完成考试,更达到一分钟44下的高标准。

  “好棒啊!”在场的老师和家长纷纷为其鼓掌打气,父女俩一直专注的脸上终于露出了腼腆的微笑。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