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站 中考网-广州站

父母要学会称赞孩子微小的进步

2011-02-17 14:12:47中考网小编

  孩子最爱听的100句话之“我一直对你有信心”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对于一时失足的孩子,请不要忘记对孩子说:我一直对你有信心!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或许,您的女儿回到家突然宣布,她将来要当一名职业登山者,而您的儿子却说他将以电影特技为职业。他们的志向都与您内心对他们未来的设计相左,您该说什么呢?能说“女孩子不能去登山”或“哎呀!那可是男孩子干的工作吗”?

  要知道,登山这种职业将使您雄赳赳的女儿成为一个经得起磨练的女“英雄”,而胆大的特技演员将驰骋于广阔的商业天地。在这种情况下,请鼓励子女的梦想,无论在您看来这类梦想是何等的奇特,因为这类梦想同样需要足够的勇气。

  一事当前,您要对孩子说:“我一直对你有信心!”——孩子的自信就是这样产生与加强的。

  其实,孩子取得的微不足道的成功也是值得您称赞的,但是这并不是意味着您得整天用虚假的话来哄骗孩子,也不是说您永远不能批评孩子,批评应该跟赞扬和教育结合在一起。青少年足球赛后,好心的父亲往往对孩子说:“唉,你怎么搞的,这么好的射门机会都丢掉了!”请相信,您的孩子知道自己失了球,他不需要您提这个醒。相反,您应该表扬他的努力:“我喜欢你带球冲向球门的劲头!真酷!”然后说,“我们明天傍晚再练练好吗?我敢打赌你的射门技术一定会提高!我一直对你有信心!”

  有这样一件事,有两个上一年级的男孩儿已经掌握了阅读技巧,老师问他们是否愿意改上一个超前阅读班。一个学生急切地表示同意,另一个则宁愿与启蒙学生一块儿上课,可悲的是后者的父母也支持儿子的决定。这位女老师说:“您可以猜得出来,这两个孩子哪个将成为领头人。”

  假如一个小男孩儿爬滑梯,由于他的双腿太短,怎么也登不上滑梯的第一级,于是他跑向妈妈那儿求助。可是这位妈妈没有将他扶上台阶,而是反问他:“你能不能想个办法使自己踩上去呢?”小男孩儿想了一会儿说:“我把我的小车子放在那儿并站上去,行吗?”“好吧!你可以试试,我一直对你有信心!”妈妈说。儿子照办了,剩下的事就不成问题了。

  “可能性思维”是领导能力的一个标志,那种对一个难题认真研究并向别人演示如何解决它的孩子大多会问:“假如我这样做了,会怎么样?”

  班级要举行选举,您的儿子或女儿很想选中,您不必强行闯入,但可以帮忙培养他们的领导潜质。友善的孩子不仅向他们自己圈里的人,而且也向其他人打招呼,这种青少年马上会被认为是一位潜在的领袖人物。

  请鼓励他们在班上多发言,在别人面前毫无羞怯地表现自己是一个最重要的技能。您可以让您的孩子在家里复述在课堂上背诵的课文,并向他们建议嗓音该多高,表情该多强烈,眼光又如何与听众接触。

  请鼓励您的孩子多想成功而不去想障碍,因为自信会成功的人就是能吸引别人跟随自己的人。

今日热点:

小道消息:广州2011年中考体育必考项目

中考状元的初中三年是如何度过的?

中考体育项目难度提高 拿满分难了

备考指导中考语文120天倒计时科学提分技巧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