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站 中考网-广州站

家长怎样帮助孩子如何克服“习惯性松懈”

2010-12-03 10:33:22中考网小编

      家长不要盲目攀比,一定要理性。首先要尊重孩子、相信孩子、鼓励孩子。其次,要清楚孩子的兴趣是什么,孩子愿意去参加那些培训课程吗?再次,要和孩子坦诚地沟通,倾听他们真实的想法,帮助他们合理地制定目标、规划人生。
  报班前一定要明确,这是家长的目标还是学生的目标;报班时应该由学生自己选择,家长给参考意见;不要与别人比,应该与自己比,不断超越。
  学习被动
  [症状]
  家长管得过细过多,造成学生自理能力差,学习被动。
  [支招]
  物极必反”,现在的家长太不相信孩子、太不理解孩子了,任何事情都喜欢“越俎代庖”,这会造成两个结果:第一,孩子养成了依赖心理,以后你就为孩子鞍前马后吧;第二,造成孩子低能。孩子没有亲自去尝试,没有机会去实践,最终将会“全面低能”。让我们勇敢地放开手来,鼓励孩子勇敢地尝试。最好的办法就是家长和孩子一起制定学习生活计划表,让孩子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并安排适量家务劳动,对于孩子自己可以完成的事情,家长决不能代劳,家长由原来的要求或命令孩子做事情,变为监督孩子执行计划。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要及时捕捉孩子点滴的进步,也可以适当辅以物质奖励。
  独生子女﹃脱群﹄
  [症状]
  独生子女因为安全等多种原因基本被关在家里,一些孩子因为成绩压力、家庭变故等原因,造成性格变化,处理不好与同学的关系,逐渐产生“脱群”的现象。他们有的会感觉孤独、没有朋友,长此以往,这些心理因素会直接影响到学习成绩。
[支招]
  现在意外这么多,事故这么多,那我们是不是就把自己关在屋里不出门了呢?当然不是!我们还是要正常活动。这个道理放在孩子身上也是一样的。物竞天择,就是要把孩子放在复杂的环境中,放在存在多种不稳定因素的环境,这样才能锻炼孩子,让孩子更好地适应环境。
  关键词
  想学却效果不好
  [症状]
  有的学生想认真学,很尽力,但效果不好。
  [支招]
  要有很好的学习效果,方法很重要。学生一定要请求老师协助,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适合那种“训练式”、“考试式”的学习,许多孩子对基本的知识已经掌握了,只是不适合那种“训练或考试”。所以我们要清楚孩子的优点,不要去盲目要求孩子非要达到某种“好”的效果。
  怕承担学习任务
  [症状]
  一些学生怕承担学习任务,没有任务就高兴,有任务就不开心。
  [支招]
  怕承担学习任务是因为学生没有学习目标和学习兴趣,把作业当任务来完成。只有明确学习目标,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学生才能完成学习任务。因此,要引导学生认识到:今天的学习不仅是为了掌握一门知识,更重要的是为了发展智力、培养能力。如果说上高中时目标是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的话,那么现在每个学生心中都应该有一个新的目标,一个更高层次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才会去努力学习。
  考试后习惯性松懈
  [症状]
  初中生半期考试后容易出现习惯性的松懈,考试前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一些好习惯可能会改变。一些优生在半期考试中发挥不佳,容易产生焦虑、敏感、不自信等情绪。
  [支招]
    学生半期考试后出现习惯性松懈,这是正常的,此时,家长一定要帮助孩子调整好心态,尽快找回半期考试前的学习状态。比如,一些学生半期考试之前规定回家后的学习时间是两小时,考试之后学习任务没有那么重,就减少了学习时间,此时应该给孩子定个计划:今天增加20分钟学习时间,明天再增加20分钟学习时间,直到进入考试前的学习状态为止。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分析考试的得失,总结前半期的学习方法,帮助孩子制定切实可行的期末考试计划。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