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3年初中物理声现象经典题型解析

2023-06-30 17:27:50佚名

经典题型解析

题1

唐诗《枫桥夜泊》中的诗句“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中的钟声是因为钟受到僧人的撞击产生 发出的,客船上的人能辨别出传来的是“钟声”,他是根据声音的来判定的。

解答:振动;音色。

技巧提示:

本题中包含的物理知识很多,读着这句诗,我们可以想象,那悠扬的夜半钟声,可以从山上传到客船,可以隔河传到彼岸。而声音产生的条件是物体的振动,因此钟在僧人的撞击下产生振动发出钟声;人分辨声音不同是依靠音色加以区分,就如同“闻其声,知其人”也是这个道理。

这里面还有夜间声音为什么会传得远呢?道理之一是:夜深人静,背景噪声小了,人更易于分辨远处传来的声音。道理之二是声音的速度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变大,在夜间,靠近地面的空气温度逐渐降下来了,高空温度较高,高空的声速比地面大,声音会向地面折射。

题2

小明想比较几种材料(衣服、锡箔纸、泡沫塑料)的隔音性能,除了待检测的材料外,可利用的器材还有音叉、机械闹钟、鞋盒。在本实验中适合作声源的是;小明将声源放入鞋盒内在其四周塞满待测材料。他设想了两种实验方案,你认为最佳的是。

A.让人站在距鞋盒一定距离处,比较所听见声音的响度。

B.让人一边听声音,一边向后退,直至听不见声音为止,比较此处距鞋盒的距离。

通过实验得到的现象如下表所示,则待测材料隔声性能由好到差的顺序为。

图片

解答:机械闹钟;A;泡沫塑料→衣服→锡箔纸。

技巧提示:

本题中采用的是控制变量,要研究材料的隔音性能,就要控制声源的响度不变,而音叉振动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响度变小,不适宜作为声源,较好的选择是机械闹钟。

A、B两种研究方法都采用了控制变量法,A方法采用控制声源响度和到声源的距离,比较声音通过不同材料时的响度,得出的应该是表2中的数据。

B方法控制声源的响度和能够听到声音的极限,比较距离,得到表1的数据,而且这里的隔音材料的厚度是相同的(鞋盒四周塞满待测材料),通过研究发现泡沫塑料的隔音效果最好,锡箔纸的隔音效果最差。

还有一种是转换法,所谓“转换法”是指通过转换研究对象、空间角度、物理规律、物理模型、思维角度、物理过程、物理状态、时间角度等,达到化繁为简、化难为易、间接获取解决问题途径的一种解题方法。

这种方法能充分展示解题人的想象设计能力和创造性思维品质,充分体现解题人分析问题的能力,同时达到巧解、速解的目的。声学部分声源振动的显示常采用这种方法。

题3

在鼓面上撒一些细砂,敲鼓时会发现越使劲敲鼓,听到的声音与细砂的情况是( )。

A.声音越响,振动得越快B.声音越响,振动得越高

C.声音越响,振动得越慢D.声音越响,振动得越低

解答:B

技巧提示:

敲响的鼓面正在振动发声,但是声音的响度与什么有关呢?为了显示鼓面的振动幅度,在鼓面上撒上细砂,把鼓面的振动幅度转换为人眼可以直接观察的细砂的跳跃情况,因此越使劲敲鼓,声音越响,细砂振动得越高。这里要注意声音的“高”是指音调;细砂的“高”反映振动幅度,与声音的响度有关。

题4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太空中宇航员能对话,说明声音能在真空中传播。

B.手在小提琴上不同位置按弦,主要目的是改变音色。

C.道路两旁的隔音墙是在声源处减弱噪音。

D.B超检查身体是超声波在医学中的应用。

解答:D

技巧提示:

太空中宇航员是靠无线电对话的,真空不能传声;手在小提琴上不同位置按弦,主要目的是改变音调;道路两旁的隔音墙是在传播途径中减弱噪声。因此选D。

题5

有一种电子牙刷,它能发出超声波,直达牙刷棕毛刷不到的地方,这样刷牙既干净又舒服。关于电子牙刷,正确的说法是( )。

A.刷牙时,人听不到超声波,是因为超声波不能在空气中传播

B.超声波的音调很低,所以人听不到

C.超声波不是由物体的振动产生的

D.超声波能传递能量

解答:D

技巧提示:

超声波具有与声音相同的特点,是由物体的振动产生的,可以在空气中传播等,所不同的是超声波的频率很高,在人的听觉频率范围之上,故人耳听不到。超声波能传递能量,故选D。

       编辑推荐:

       2023年中考各科目重点知识汇总

 

  最新中考资讯、中考政策、考前准备、中考预测、录取分数线等
 
  中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