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二作文范文:有一种情怀叫姑苏

2021-09-15 20:21:28佚名

一個深秋的夜晚,月亮已经沉沉落下,乌鸦不时地在啼叫,茫茫夜色中似乎弥漫着满天的霜华。看着岸上隐约的枫树和江中闪烁的渔火,涌动的愁绪使人难以入眠。夜半时分,寒山寺里传出数声凄冷的钟声,悠悠然然飘荡到客船上……

是的,这就是张继著名的《枫桥夜泊》,从这首诗作诞生之日起,它的命运就和苏州这座千年古城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流传千年……

旧时的苏州,我更愿意唤它为“姑苏”。“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姑苏城外一茅屋,万树桃花月满天。”诗词里的姑苏婉约而又古典,写尽了江南风景的美好,如同这座城市里最著名的园林,静静地散落在各处,但你却无法忽视它的存在。

园林,尤其是苏州园林,在世界造园史上有其独特的历史地位和价值,它是集建筑、山水、花木、雕刻、书画于一身的综合品,既有自然美又有艺术美,以写意山水的高超艺术手法,蕴含浓厚的中国传统思想和文化内涵,构成曲折迂回,移步换景的画面,是东方文明的造园艺术典范。

人们可以“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致。”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不论春雨濛濛,还是夏日炎炎,不论秋叶落下,还是冬雪飘洒,你都可以撑一把油纸伞,或信步拙政园,或嬉游山塘街,或品茶于沧浪亭,或赏梅于留园、狮子林,唐诗宋词的幽远意境信手拈来,此时的园林就是你生活的布景,是无声的诗,立体的画……

让我们移步换景。金鸡湖边,李公堤旁,“东方之门”静静地伫立。城市灯火通明,街道车水马龙,绚丽的星空下,繁华的都市令人无限神往。今天这座现代化十足的城市,我更愿意把它唤作“苏州”,它比“姑苏”时期更加优雅繁华,也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情趣。秀外慧中,闻名遐迩。

这就是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苏州,它既保留了旧时的优雅,也在新时代的路上飞速前进,努力实现现代化的中国梦。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不止是游子张继,独一无二的苏州,更是无数人心里魂牵梦萦的故乡……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