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关于初三历史一轮复习的几点思考

2021-06-30 16:43:31中考网编辑

  李政涛老师在《教育常识》中提到教师的成长和发展,现场学习力很重要。我们今天正在进行的听课和评课正是他所说的四种现场学习中,最重要的一种。

  在今天的现场学习过程当中,我想大家和我一样,感受到了高手之间的过招。感谢赵俊老师能够把各位优秀的老师集中到一起,组建学科工作室,推动大家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刚才几位老师评课已经评得非常的详细、全面、具体了,我简要说一下我对于初三一轮复习课的一些思考。

  我想,初三一轮复习与新授课时的单元复习、期中期末复习课的区别在哪里?如果初三一轮复习仅仅上成单元复习课的形式和深度的话,应该不算是一节成功的初三复习课。

  对于初三一轮复习课,我觉得要关注这样几个点:

  第一,到了初三教学阶段,在学生六本书都已经学完的背景下,如何让学生对整个历史知识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自我构建,形成系统的知识结构,这一点很重要。

  第二,如何让学生在建立知识构架的基础之上,对于所学习的历史内容,有更深入的理解和思考,如何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和开阔学生的视野,这也非常值得思考。当然,这就要求老师在初三复习课内容的深度和高度上有所挖掘。

  第三,作为初三复习课,指向的是中考,除了理解、记忆之外,在实际的应用中怎么指导学生去思考、答题,乃至于最后得分,也非常重要。

  以上是我认为一节初三历史复习课是否成功的三个重要的评价标准。

  我觉得在今天上午开课的三位老师,在这三个方面都是非常成功的。比如知识构架方面,我们平时学习的历史知识比较零散,例如时间,地点,人物、原因、经过、结果、意义等如何将他们构建成一个整体?在今天上午的几节课中,三位老师都有自己的思考,例如用时间轴、思维导图、知识结构图等方式,去帮助学生们更好的理解、巩固知识,认识历史发展的脉络。

  但是,在一轮复习的过程中,每一课时的容量比较大,这就关系到知识内容的取舍和用力的轻重问题。我计算了一下,我们三位老师上课的时间全部超过了45分钟,所以在取舍这一块,我们还可以更大胆一些,可以充分结合中考复习指南。

  另外,我们取的内容是不是均衡用力?就是轻重的把握问题。比如洋务运动时期创办了哪些军事工业和民用企业,没有必要再让学生花时间,从史实中去归纳,而应该将重点放在辨别哪些是军事工业,哪些是民用企业上,因为这是学生的易错点。重点还应该放在学生不易理解的内容上。比如为什么说《马关条约》大大加深了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为什么说戊戌变法虽然失败,但是却在社会上,特别是在思想文化里面起到了重要的影响,特别是怎么理解戊戌变法起到了思想启蒙的作用,以及中外历史的横向和纵向比较等。

  对教学难点的突破和历史的横向、纵向比较,可以看出一节课的深度和高度,几位老师都注意了历史知识的联系比较,胡心怡老师的中外近代化历程的比较联系,体现出了更高的站位和更广阔的视野,非常好。

  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重在问题的设计、引导和课堂互动中。三节课并不缺乏互动,但基本都是师生的互动,相对比较缺乏生生互动,比如说学生之间的讨论、交流。因为缺乏生生互动,因此生成性的东西相对少一些。如果一些结论不是我们呈现给学生,而是由学生自己通过思考、讨论、交流得出来的话,效果可能会更好一些。

  三位老师都注意了与中考的联系,既有对中考考点的呈现,也注意了知识内容的及时巩固,做到了讲练结合。

  相关推荐: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报名时间汇总

  2021年全国各地中考体育考试方案汇总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关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中考知识点,应试技巧

助你迎接2021年中考!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