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小初语文学习存在哪些变化?

2020-12-19 18:26:31中考网编辑

  1.学段能力培养目标发生变化

  小学重识记,初中重理解分析、综合运用,更关注语文与生活的联系。

  2.教材内容发生变化。

  与小学相比,初中教材在深度和广度上都有所增加。比如除常规的记叙文之外,增加说明文、议论文;增加各类文学体裁的作品,小说、诗歌、散文、戏剧等;古诗词与文言文比例增加;作文特别关注真情实感,写作也宽泛灵活;阅读量会大大提高。

  教材对学生的知识和能力要求也较小学提高了很多,教学时更为侧重语文素养与理解能力、学生思想与情感的培养。

  3.教师的授课方式发生变化。

  小学知识容量小,许多知识可以在老师的带领下反复习练;初中知识容量相对较大,小学的教法已不完全适用,需要学生掌握恰当的自我学习方式,如:会记笔记、会合理安排学习时间等。要多读、多看、多写、多背、多思考,提升主动学习的能力。

  相关推荐: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报名时间汇总

  2021年全国各地中考体育考试方案汇总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关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中考知识点,应试技巧

助你迎接2021年中考!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