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新初一到底要不要上预科班?

2020-12-19 18:24:30中考网编辑

  对于即将升入新初一的学生来说,将面临一系列的适应过程。这种适应不仅包括思维形式和学习方法的转变,还有知识的跨越和内容的深度。

  新学期第一次期中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学科,则主要集中在数学科目。相比之下,参加过新初一预科班的学生,成绩则显得游刃有余,轻松自如。

  一、负数和字母计算的出现

  小学阶段良好的运算基础是初中数学的基石,但是初中数学绝不是小学数学的简单组合。

  小学6年都是讲的正数,而初一生突然要打破六年的习惯来适应负数和字母的介入,移项变号、负负得正、倒数、绝对值、多项式计算等,看是很简单的一些知识,但就是让学生做题时防不胜防,无意识的就靠拢到小学正数运算的惯性思维当中。

  二、分类讨论思想是初中的重中之重

  小学的题目,都是一题一答案,而进入初中,很多题目开始出现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答案,导致很多同学还是习惯性的只考虑到了其一,没注意到其二。选择题直接选错,填空题得一半分,答题只解决了一种情况。

  比如:x的平方等于9,x=(  ),答案:+3或-3,而很多学生无意识就写+3.

  再比如:你在我前面10米开始跑,我追你,当我距离你3米的时候,用了多少时间?

  这道题条件不完整,没关系,但无论中间是什么条件,最后答案肯定是两个,因为距离3米,可能是我已超过你,也可能是我还没有追上你,共两种情况分类讨论。但是,我们学生会因小学的固定思维束缚,往往会只考虑到我还没追上你的情况。

  三、数形结合的思想

  初一开始,有很多题目不再是简简单单的代数理解,需要引入图形或是代数与图形的结合,比如数轴与有理数的结合,会将数学带入许多新的研究方向。而小学时,我们往往既定的一些步骤方法,导致我们根本没有作图和利用图形的习惯,很多简单题目,你瞪它,它瞪你,就是半天没思路,其实只需画个图形,全都明白了。

  四、方程与函数

  初一阶段,函数还不是我们接触的内容,但方程的学习,会改变我们小学时的解题思路和思维方式,很多孩子,既觉得方程简单,却又苦于不会运用方程,如果能够熟练掌握方程,很多题目,不仅仅是应用题,都将得到更容易的解决办法,数学解题思路也就变得更为开阔。

  提前适应方程的应用,既能更快适应初中的课程结构,也能为初中后半阶段函数的学习扎下夯实的基础。

  五、同水平或高水平学生,让新初一生不再有优越感

  小升初后,虽然教育部门要求新初一不分三六九等层次,但是,很多学校点招、推优等等办法来录取学生,录取后还要分班考试,说什么摸底考试,其实就是原来的重点班实验班。总之,成绩好的扎到一起,成绩稍微差点的,又扎到一起。小学的时候,你可能还是一个优等生,班里的佼佼者,而到了初中,突然身边每位同学都不比你差,甚至让你感觉比你更优秀,慢慢地,一直优秀的你,自信心没有了、抗挫能力也弱了,似乎智力突然降到了冰点,这时的你,也许奋力去追,但大部分学生,毕竟还是孩子,会逐渐懈怠、叛逆甚至孤言寡语。那么预科班正是防止出现以上情况的最好的预防针。

  六、三年数学两年学。

  通过多年的实践案例和教学经验总结,如果从新初一预科开始,能将三年的数学提前学完,对于完成初中课程轻松而又高效,数学课程基本不会成为拉低分数的科目。

  1、三年数学两年学,可以帮助孩子更快速的学完基础知识,从而将剩余的时间用来综合训练。

  2、提前于学校课堂学习,可以更好帮助孩子提高学校课堂听课质量,从而不遗漏知识缺口。

  3、初二增加物理,初三增加化学,初中课程安排紧密,如果能尽早的消化数学知识,腾出更多时间攻克物理、化学,那么孩子的初中学习既轻松又高效。

  当然还有很多很多因素,都需要你去应对,所有这些,必须要你提前适应,那么新初一预科班就是必不可少的了。上不上预科会直接体现在初一期中考试成绩上,那时的孩子,会深感小学的优势已不再,或多或少会影响到自信心,如果继续落后下去,初二便是两级分化的结果体现。所以,真心建议各位家长,合理安排孩子时间,劳逸结合,新初一预科班很有必要上

  相关推荐: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报名时间汇总

  2021年全国各地中考体育考试方案汇总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关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中考知识点,应试技巧

助你迎接2021年中考!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