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学习出现问题的应对措施

2020-12-19 12:16:47中考网编辑

  首先我们看一些初二阶段常见的学习问题:

  “

  学习懒惰型

  ”

  这部分同学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开小差,记笔记不认真,课后更不能及时巩固、复习,对待作业过于应付等等。

  “ 好高骛远型 ”

  在平时学习中一些学生过分追求难题,经常轻视、忽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学习与训练,觉得只有难题才能显示自己的“学习水平”。

  却不知任何一道难题都是由各种各样基础知识相互交叉构成的,没有扎实的基础和基本功,过分追求难题,数学学习取不了理想成绩。

  “ 重量轻质型 ”

  一些学生对于数学学习,片面认为追求题目数量,认为只要做题数学成绩就会取得进步,解题过程中缺乏对问题的深入思考和反思总结。

  以上三种情况是目前初二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初二是数学学习的分水岭,数学学习需要我们打好基础,根据自身问题及时调整学习计划,要不然问题就会越积越多,最终导致数学成绩下降,严重的甚至对数学产生厌学心理。

  所以我们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改变学习方式

  很多学生数学学习存对于数学教材上面知识内容,往往是死记硬背,没有很好去理解。

  新学一个知识概念,只有彻底理解数学概念、公式、法则、思想方法,吃透知识的来龙去脉、结构关系,归纳要点,针对其中重难点,才能真正形成知识网络,完善认识结构,这样就能从本质上改变其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率。

  二、上课紧跟教师思路

  在课堂学习过程中,要集中注意力,吸收和消化教师每节课强调的学习重点;吸收和消化教师对例题关键部分的提示和处理方法,吸收和消化教师对疑难问题的解释等等课堂教学内容。这样,我们就可以抓住重、难点,提高听课效率,提高数学成绩。

  三、有问题及时解决,不能不懂装懂

  有问题及时解决是提高学习效率有效办法之一,对于没有学会的知识,不懂的题目,要及时向老师和同学求解。同时建立错题本,提醒自己同样的错误不要犯第二次。

  四、对于数学学习要一定的学习兴趣

  实践证明,当我们的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那么学习效果才是最佳的。因此,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时刻保持对数学学习的兴趣,自觉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

  数学知识比较抽象,各种概念的描述既枯燥又无味。我们学会在日常生活中发现数学知识的实例,利用生活中的数学知识,来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让学生感到数学是有用的,这样可以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五、提高数学解题能力

  灵活运用数学知识、思想、方法等是提高解题能力的关键。那么在灵活运用之前我们首先学会“模仿”,模仿例题的解题过程,在模仿过程中转变为自己的学习方法。

  其次是实战演练,吃透例题,要想彻底掌握这些知识内容,获得解题能力,就要做习题,并且要多做习题。在解题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消化解题思路,最终提高我们的解题能力。

  初中数学常见的思想方法有:转化思想 、方程思想、形数结合思想、函数思想、整体思想、分类讨论思想、统计思想等。只要我们能够深入地理解上述思想方法,并能灵活地应用到具体的解题过程中,这样才能大大地提高我们的解题能力。

  学习是一个不断积累知识的过程,不存在什么快速的方法。数学学习出现问题,我们应尽快调整好学习方法和学习计划,这样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相关推荐: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报名时间汇总

  2021年全国各地中考体育考试方案汇总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关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中考知识点,应试技巧

助你迎接2021年中考!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