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一上语文期中考试复习:第10课 再塑生命的人

2020-12-18 19:51:29中考网编辑

  1.捡jiǎn   2.感慨gǎn kǎi    3.搓捻cuō niǎn    4.绽开zhàn kāi

  5.争执zhēng zhí               6.惭愧cán kuì      7.悔恨huǐ hèn

  8.激荡jī dàng                   9.奥秘ào mì         10.拼凑pīn còu

  11.企盼qǐ pàn

  12.油然而生yóu rán ér shēng:很自然的产生。

  13.截然不同jié rán bù tóng:截然:很分明地、断然分开的样子。形容两种事物没有一点共同之处。

  14.疲倦不堪pí juàn bù kān:疲惫,形容极度疲乏;不堪:不能忍受。形容非常疲乏,过度劳累。

  15.小心翼翼xiǎo xīn yì yì:翼翼:严肃谨慎。 本是严肃恭敬的意思。现形容谨慎小心,一点不敢疏忽。

  16.不求甚解bù qiú shèn jiě:甚:很,极。只求知道个大概,不求彻底了解。现多含贬义,常指学习或研究不认真、不深入。

  17.混为一谈hùn wéi yī tán:把不同的事物混在一起,说成是同样的事物。

  18.恍然大悟huǎng rán dà wù:恍然:忽然醒悟的样子;悟:心里明白。形容一下子明白过来或顿时醒悟过来。

  19.花团锦簇huā tuán jǐn cù:锦:有文彩的丝织品;簇:丛聚。形容五彩缤纷、十分华丽的景象。

  20.美不胜收měi bù shèng shōu:胜:尽,完。美好的东西很多,一时接受不完(看不过来)。

  相关推荐: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报名时间汇总

  2021年全国各地中考体育考试方案汇总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关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中考知识点,应试技巧

助你迎接2021年中考!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