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二英语阅读理解高分攻略

2020-12-18 18:42:42中考网编辑

  一、常见四种考查题型

  1、主旨大意题

  阅读理解是对整个文章的目的、意图、观点、立场、态度以及内在的逻辑关系的理解,所以需要统览全篇和问题,这些问题会给你提供信息或暗示文章中的一些重要细节。

  阅读全文时要注意捕捉主题句。显性的答案是可以从主题句中直接回答,隐性的答案则是要通过对全篇的理解才能得出。

  主题句特征:

  ①概括全段思想。

  ②一般位于段首、段尾或位于段中,它通常是用单词、短语表达的。

  ③解这种题目时,不能只凭文中的只言片语而断章取义,需要在细读全文的基础上,结合所学语言知识、背景知识、生活常识等推理、判断,从而获取文章中内隐的信息。

  常见命题形式:

  ①The main idea of this text may be…….

  ②This passage is mainly about…….

  ③The author's purpose in writing this text…….

  ④The passage gives us is…...

  2、推断题

  这种题目有一定难度,必须根据上下文及其相互间的关系或对整篇文章进行深层理解后,才能找到答案。有时甚至还得联系作者的态度、意图、语气等文外之意加以推理,这些题目一般都是深层意义的题目。

  解答这类题时,同学要注意从话题出发,从文章的内在含义和字里行间中,从作者的态度和取向中获取信息,做出正确的判断。不要加入个人判断。

  注意特征:

  ①吃透文章的表层意思,是推理的前提和基础;

  ②推理的根据来自于上下文;

  ③不能以自己的观点代替作者的观点;

  ④在提问中常用的词有suggest,mean,infer,likely,indicate,conclusion,because,according to等。

  命题形式:

  ①It can be known from the text that ….

  ②From the text we know that ….

  ③The story implies that ….

  ④The writer suggests that….

  3、事实细节题

  部分为直接理解题,这类题目比较简单,只要通读全文,了解文中所叙述的重要事实就可以解答出来,有的甚至可以从文章的原句中直接找到答案。还有一些题目要求对文中关键词、词组、句子作出解释或需要对有关的上下文提供的语境和信息、甚至对整篇文章的内容建立准确、立体的理解和判断。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