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如何进行初三复习效果才好呢?

2020-12-17 20:37:36中考网编辑

  1.抓纲务本,指导学生认真阅读教材,主动地获取知

  教材作为学生学习的载体,也能调动学生学习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循序渐进地、主动地获取知识。在指导学生阅读教材时,对不同的学生要提出不同的要求。(1)对于学习优秀的学生,可以指导他们超前学习老师所要复习的内容,系统阅读教材,整理知识,进一步阅读专门研究这一部分内容的资料,扩大视野,提高能力。(2)对于学习中等的学生,则要求他们阅读与老师复习内容同步的教材,真正理解教材,掌握知识重点、难点查漏补缺。(3)对于学习较差的学生,在指导他们阅读教材时,要降低难度,主要是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

  2.狠抓双基,典型示范,全面巩固基础知识

  基础知识的巩固,基本技能的训练是复习过程中的重中之重。学生掌握知识也是由浅入深的,只有在掌握了基础知识的前提下,识记理解公式、定理,运用公式、定理分析解决问题,才能对数学问题进一步深化与提高。因此,老师在指导复习的过程中,应深钻教材、新的课程标准以及考试大纲,掌握重点,把握好学生吸收知识的难易程度,精选有针对性、典型性的例题,并由浅入深地将它们分成不同层次的三组进行复习指导。我的具体做法是:第一组题是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简单应用;第二组题是把基础知识逐步拓宽、加深,学生之间共同探究、合作交流解决问题,形成基本技能。第三组题是知识迁移、联系、灵活应用的题目,师生共同探究交流解题思路、方法,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可以适应不同层次的学生,提高学生对数学的复习兴趣。

  3.精选习题,集中练习,提高学生的数学能力

  教师在复习过程中,对初中数学知识加以系统复习整理后,主要以反复练习、测验为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掌握各种题型的解题方法和技巧,提高学生的综合解题能力。对教师来说,这时主要任务是广泛收集资料,精心选制题目,精心批改学生完成的练习题,及时讲评,从中查漏补缺。同时,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巩固复习成效,达到自我完善的目的。精选综合练习题要注意三个问题:第一,选择的习题要有目的性、典型性和规律性。第二,习题要有坡度、有层次。第三,习题要有启发性、灵活性和综合性。总之,训练不能搞题海战术,要根据教学、教学重点和学生实际,统筹兼顾,精选精练,有意识地培养学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能力,做到“一法懂,万法能”、“做一题,解一类”,以少胜多,以精取胜。

  4.重视各种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的训练,提高学生素

  初中数学中已经出现了不少的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的运用。如在实数的运算中,经常把无理数转化为有理数运算、有理数转为小学的算术运算;解方程时,把分式方程转化为整式方程,把一元二次方程转化为一元一次方程等等。对于这些数思想应通过不同的形式加以训练,使学生熟练掌握。初中数学教材中出现的数学方法主要有:配方法、换元法、分析法、综合法、解析法、图像法、待定系数法、数学归纳法、作图法等方法,这些方法要按要求灵活运用。因此数学复习中要针对要求,加强训练。我的做法是:一是采取不同的形式进行训练。例如改变题型:填空题、判断题、选择题、简答题、证明题等交换使用,使学生认识到,虽然题型变了,但是解题的本质和方法没有变,增强学生训练的兴趣。也可以改变题目的结构,变更问题,改变条件等。二是进行题组训练,主要是对一些方法进行专题训练,使学生深刻理解、牢固掌握这些数学方法。

  5.注重培养学生反思的习惯,提高复习效果

  数学复习应是一个反思性学习过程。要反思对所学习的知识、技能有没有达到课程所要求的程度;要反思学习中涉及到了哪些数学思想方法,这些数学思想方法是如何运用的,运用过程中有什么特点;要反思基本问题(包括基本图形、图像等),典型问题是不是真正弄通了,平时碰到的问题中有哪些可归结为这些基本问题;要反思自己的错误,找出产生错误的原因,订出改正的措施。教师可以让学生准备一本数学学习“改错本”,把平时犯的错误记下来,找出“病因”开出“处方”,并且经常拿出来看看、想想错在哪里,为什么会错,怎么改正,通过你的努力,到中考时你的数学就没有什么“病例”了。

  相关推荐: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报名时间汇总

  2021年全国各地中考体育考试方案汇总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关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中考知识点,应试技巧

助你迎接2021年中考!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