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高考语文考前自主复习要领

2020-12-17 19:37:28中考网编辑

  1

  时间安排和操作要领

  1、开考五分钟:根据监考老师的提醒,认真填写好答题卡和试卷上的姓名、准考证号、考试号、座位号等,并迅速将试卷过一遍,了解下试题的基本类型,是否与我们平日做的综合练习有一些差别,作文的题目是什么。过一遍试卷后,熟悉题小心做,别大意失荆州;陌生题认真,能拿几分算几分。总之,做到自己心中有数,合理安排好时间。

  2、考试开始后:建议先做两件事:列写作文素材;看看默写是否会。

  一般情况下,请各位同学按照试题编排的顺序答题。冷静、仔细。认真研读每一个题干要求,问什么答什么,尽可能做到准确、完整地答题。

  读题读三遍,要求看得见。

  (1)第Ⅰ卷阅读题用时约70分钟、第Ⅱ卷表达题用时约20分钟。

  单项选择题,我们在答题时,必须看清楚是选择“正确的一项”还是“错误的一项”,杜绝“非智力”丢分;做客观题其实是一个不断缩小包围圈的过程,应先将明显有问题的次要干扰项排除,再进一步慎重考虑主干扰项,最终做出判断。

  文字主观题,我们在答题时,必须看清题干要求,避免出现“答非所问”的情况;比如有字数限制,就一定要严格按照规定的字数去表达。建议无把握时,先在草稿纸上拟写答案,再誊写到答题卡上。

  Ⅰ卷、Ⅱ卷完成后,应把答案及时填入答题卡,以免后面因时间紧而漏涂、错涂。

  (3)第Ⅱ卷(写作部分):约50分钟。根据考试说明的规定,写的是一篇大作文,我们必须根据题目要求,做好审题立意、选择材料、谋篇布局和驾驭语言等方面的工作,力图把文章写好。

  5-10分写一个提纲,不要担心时间。正常情况下,只要我们心里有清晰的思路,30分钟写850字,是没有问题的。

  特别提醒:看清楚提示语部分是否有具体的情境式要求,也就是我们课上讲的各种任务驱动式作文。

  (4)检查:约10分钟。一般来说,我们回答问题时所产生的最初答案有一定的可靠性,不要轻易改动,在复查时若要改动答案,必须以充分的理论根据作前导;同时,我们还可利用这段时间,对解题过程中丢下的难题作重点思考,防止出现漏答的情况;有的题目实在捉摸不透,也只得连估带猜了。

  相关推荐: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报名时间汇总

  2021年全国各地中考体育考试方案汇总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关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中考知识点,应试技巧

助你迎接2021年中考!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