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首次月考如何应对?

2020-12-16 10:02:30中考网编辑

  抓好一轮复习,为高考打牢基础

  初三一开始,老师花在第一轮复习上的时间是最长的,复习到的知识点也是最细的。对于绝大多初三生,尤其是对于那些基础知识掌握的较差的学生,一轮复习的结果直接关系到中考分数的高低。

  因为大部分中考题旨在考查学生掌握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所以,初三生一轮复习一定要紧跟老师的节奏,抓好一轮复习,为明年中考打下坚实基础。

  初三上学期所面临的问题

  一、畏难综合症

  在初一或初二时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学生没能对某一知识点或某个学科掌握牢固,从而出现弱科的情况,学生进而会对习题或学科产生恐惧和畏难心理。表现为情绪波动异常,心理平衡失调,不能以平静的心态进行正常学习。

  仍在选考科目之间摇摆不定,无法定下心来系统复习,跟上老师的节奏。

  随着复习的不断深入,这类同学将会遇到越来越多的困难,进而更加退缩。不管困难大小,一遇到困难第一想法就是放弃,慢慢地就对中考逐渐丧失信心。

  二、缺乏阅读训练的问题显现

  这是在复习备考中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很多同学在复习的时候确实依照老师的要求对课本进行了反复的阅读,虽然数量上去了,可是质量并没有太大的提高。

  在考试时,才发现有太多的知识点自己依然没有注意到,或者有一些知识点虽然看过,但是没有仔细记忆导致似是而非,无法作出准确的判断。究其原因则在于没有做到科学的阅读。阅读缺乏症主要表现为考生知识面狭窄,阅读能力欠缺。

  近几年的中考显现出一个趋势,考题的文字量越来越大,而答案的字数却越来越少。这就对考生的阅读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想想看,无论自己的知识多么牢固,无论自己解题能力多么强大,如果没有把题目的要求搞清楚,那么答的任何内容都没有意义,这道题目也就不可能得到相应的分数。

  三、信息困惑

  部分学生不能准确提炼、整合、运用有关信息,不能将命题情境中的文字、数字、图示等信息通过大脑进行转化,并与书本知识点连接,区分不出有用与无用的信息。

  相关推荐: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报名时间汇总

  2021年全国各地中考体育考试方案汇总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关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中考知识点,应试技巧

助你迎接2021年中考!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