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1初三年级:考前焦虑怎么办?

2020-12-15 19:49:36中考网编辑

  正确认识考试,明确学习目标

  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袁卫星在给女儿的一封信中提到,考试是一次总结,它是教与学的一个基本环节,对教与学进行检查和评价,并从中起到反馈的作用。这样的考试,只有微笑着面对,才能获得经验,汲取教训。

  对一个学生学习成绩的估量,分数是一个简单的标尺;对一群学生成绩的比较,名次是一种轻易的排列。要让孩子了解自己的学习目标是否已经明确,学习兴趣是否日益浓厚,学习意志是否坚韧刚强,学习基础是否牢固扎实,学习方法是否正确有效。

  正确认识考试,让孩子知道学习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在学习过程中有所收获才是他们应该追求的。

  舒缓考试压力,确定合适的目标

  无论是成绩优异还是成绩稍差的学生,在面对考试时总会有一些压力,认为有很多内容需要复习而自己还没有全部复习完毕,导致心态失衡。而这些心态会直接影响复习效率,影响考试的正常发挥。

  面对这样的问题,首先要帮助学生给自己定下合适的目标,不能高也不能太低。目标定好后,再进行进一步的分解,落实到每一天该完成的任务。当学生发现自己能圆满完成目标,感受到自己的进步,考前也会多些信心。家长和老师也可以通过陪他们聊天等方式,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让他们更自如地面对期中考试。

  保持良好心态,做好自我评价

  考前的心理状态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孩子的学习效率和效果,在这种情况下,帮助孩子保持良好心态是非常必要的。这样做不光是为了考试,也是为了孩子的长远发展。

  要想孩子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家长和老师就应当帮助他们做出充分的自我评价,正确认识自己的学习水平,看到自身的优势和劣势,不要自视甚高,也不要妄自菲薄。高估自身水平就会难以完成定下的目标,使得孩子对将来的考试产生畏难心理,而低估则会让孩子面对困难畏葸不前,难以进步。

  相关推荐: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报名时间汇总

  2021年全国各地中考体育考试方案汇总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关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中考知识点,应试技巧

助你迎接2021年中考!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