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话题作文:人生思考

2020-02-03 19:53:50中考网编辑

  难点攻坚

  十五六岁的少年,对人生还没有多少丰富的体验和深切的思考,写“人生思考”类文题,首先要过的是题材关。

  哪里能找到合用的题材呢?

  其实,这样的题材不必搜肠刮肚,更不必胡编乱造,只要沉入生活,身边俯拾皆是。以重庆题“我改变了()的色彩”为例,就可以写写自己的自卑心理呀。因为生理上的一点小缺陷,因为家庭经济上的一点小困窘,一直觉得自己不如别人,没有别人好,因此一直默默努力,不懈奋斗,期望以良好的行为、学习表现赢得师长、同学的赞许。有一段时间,看了《林肯传》《拿破仑传》,才觉悟到:在很多杰出人士自信、成功的背后,都有一些自卑乃至屈辱的历史,这往往是他们超越自我的“涡轮增压”。在一般人的心目中,自卑是一种灰暗的色彩;但在“我”的眼中,自卑不是自轻自贱而是自知自尊,是向上的车轮,是奋进的动力,有着一种明丽的色泽。在此题材基础上,可以拟题——“我改变了自卑的色彩”。

  你看,只要沉入生活,对生活有真切独到的感悟,身边到处是题材的麦穗。

  接着要过的是立意关。

  “人生思考”类文题,最好能以深刻的立意取胜。要想提升立意深刻度,首先要淬炼自己的思想,在初中阶段这个长身体、长才干,也长思想的关键期,建构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

  从作文训练的角度,应着重强化由表及里的思维训练。看问题不能总在表面滑行,要能通过相关联想、相似联想和相反联想,准确地找到事物之间的联系,找到问题产生的原因。

  譬如话题“一念之间”,有一篇佳作,写到了项羽的一念之间:“一念之间破釜沉舟,他在巨鹿演绎了一部‘百二秦关终属楚’的战争神话;一念之间的仁慈,他在鸿门宴上放走了刘邦,却为自己编排了一场霸王别姬的悲壮结局……”作者没有停留在表象上,而是由现象探究本质:“一念之间往往源自平日里性格和思想的积累,正是它们决定了我们一念之间的选择。也许,从这个意义上说,从来就没有绝对的冲动……因为妇人之仁,狐疑猜忌,还有不敢面对失败,再让项羽选择几次,他也一样会放虎归山,气走亚父,自刎乌江……所有冲动的故事后面,其实都有一个稳定的性格和思想因素,是它们决定着人生的成败。”这样,由表及里的剖析,使得说理透彻而深刻。

  拓展演练

  以“出发”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

  构思导写:这是一道半命题作文,可以补题为“带着行囊出发”“重新出发”等,最好能补一个新颖又别具深意的题目。然后回到自己的生活里,寻找贴切的素材。“带着行囊出发”可以写自己带着亲人、老师、同学、陌生人的爱与善意的行囊出发,通过描摹几个温馨的生活片段,展现爱与善意的温暖。“重新出发”可以写自己被某件事击倒,几乎丧失了信心和前进的勇气,然后在某一时刻,某句话、某个场景鼓励、启迪了“我”,于是“我”收拾心情,重新踏上征途。结尾部分,最好以两三句精辟的议论或抒情句来点睛扣题。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