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话题作文:经历感受

2020-02-03 19:48:15中考网编辑

  难点攻坚

  生活的路上有鲜花和掌声,也有坎坷与荆棘。关于生活,我们都有着说不尽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在语文课本上,我们读过《爸爸的花儿落了》,读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读过《孤独之旅》,这些关于生活经历的课文为什么那样感动人?因为作者通过具体真切的形象,对生活作了浓墨重彩的叙述,尤其对值得回忆的生活点滴给予了真实的描绘,字里行间流淌着一种真情。这真挚的情感,正是作文制胜的法宝。

  一、学会撷取“情”

  美丽动人的情感,并不单独存在,往往体现在特定的人、事、物、景中,体现在我们平凡的生活中。我们应学会用自己鲜活的心灵去感受、体验。一抹摇曳的烛光、一句温馨的话语、一个鼓励的眼神、一首动人的诗歌,往往能让我们内心一颤、眼眶一润。作文时,我们要将这些真情材料发掘、调取出来,拭去岁月覆在上面的尘埃,让那美妙的瞬间再次照亮我们的心灵,催生我们写作的激情。

  二、学会表现“情”

  真情是可以点燃真情的,将自己的情感融入作文材料中,用自己的真情去拨动读者喜怒哀乐的琴弦,就会引发读者的共鸣。

  表现“情”的方法有两类:

  一类是直接抒情。就是通常说的“直抒胸臆”,即作者用一些情感色彩强烈的词、短语、句子等直接表达自己喜、怒、哀、惧、爱、恶等情感,毫无遮掩和隐晦。

  另一类是间接抒情。间接抒情是结合叙述、描写、议论来表达感情的抒情方式,可分为融情于事、融情于景、融情于理三种。融情于事,是作者因“事”动情后,将“情”融化在叙事之中,使叙事流淌着感情的一种抒情方式。融情于景,是作者因“景”动情后寄情于“景”,从而使情景交融的一种抒情方式。寓情于理,是作者在议论中注入感情,从而使情感寄寓在议论之中的抒情方式。

  抒写感情,应特别注意下面两点:

  一是情要真实。虚假的感情不仅不能感动人,反而令人反感,甚至厌恶。选材稚化、虚假,这是经历感受类作文的大忌。如有的同学编造父母离异,编造父母出了车祸,编造拾金不昧,这样的作文虚假生硬,自然难以打动阅卷老师。作者内心一片真情,倾吐在文章中,文章自然感动人心。

  二是情要健康。要抒发美好情感,体现“真、善、美”的要求,鼓舞人心,引人向上,使人的心灵受到美的熏陶。消极颓废的感情不应当写入文章,中考考场上主题消极扣分是很严重的。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