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半命题作文:去哪儿了

2020-02-02 19:10:59中考网编辑

  【作文题目】

  题目:_______去哪儿了

  要求:①把题目补充完整后作文。提示:时间、亲情、感动、梦想、青春、美丽……

  ②文章要有真情实感。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

  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600字。

  【名师题解】

  这是一道半命题作文,也是2014年考场作文热点命题之一。从湖南卫视的《爸爸去哪儿》,再到春晚的《时间去哪儿了》,“去哪儿”三个字俨然变成了一种回味、一种反思、一种追寻。如何把这道半命题作文写好呢?我们要在“精心”二字上下足功夫。

  首先,精心补题。补题时可以从题目要求中选择一个词语进行补充,这样的补题最为稳妥,但容易造成阅卷老师审美的疲劳。所以最好根据自己的生活补充合适的题目,比如“问中心”补题——青山绿水;“问对象”补题——名著;“问事件”补题——飞机等。

  其次,精心选材。从生活中精选素材,以小见大突显作文主题。同学们要善于把深刻的主题转化为巧妙的事件或经历,从小处着笔。比如我们可以围绕“奋斗”这个中心词,讲述时间、付出与成绩的关系等。

  最后,精心构思。作文构思是把素材转化为华丽篇章的一个必要步骤,可以采用的方式很多,比如段首排比式的结构。可以这样设计开头:童年去哪儿?我一直在追寻。中间可以用三个中心句“妈妈告诉我,童年在学会独立中走了”、“老师告诉我,童年在学会知识中走了”、“玩伴告诉我,童年在快乐的游戏中走了”。也可以采用倒叙的手法,在回忆与现实中明白时间是如何流逝的,亲情是如何突显的。

  【推荐素材】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