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半命题作文:爱的

2020-02-02 19:10:01中考网编辑

  【作文题目】

  因为有了爱,这个世界才丰富多彩、美丽动人。一个人如果真正经过爱的洗礼,那么他就能够包容复杂的世界,原谅自己宽恕他人。爱是一种美好的愿望,更是一种现实的能力。要让一个人幸福,首先要让他去感受到爱,懂得去爱。请以“爱的_______”为题,补充题目,写一篇不少于700字的作文。

  【名师题解】

  拓宽思路。爱,可以是母爱、父爱、师爱,也可以引申为“大爱”,即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遵纪守法等。例如,爱是餐桌上母亲煮的热粥,爱是风雨中交警的默默坚守,爱是洪水里军人惊艳的绿色,爱是绝境中遇到的一双热手。也可以剑走偏锋,爱是爸爸惩戒的铁掌,爱是奶奶一句“真傻”的叹息等。

  细化全篇。“爱”是一个很大也很虚的概念,构思起来应该化大为小、化虚为实。比如,将“爱”寄托于“糖纸”“手臂”“目光”等具体事物上,托物抒情,再加以细节的描写,做到以情动人。

  巧设题目。一个新颖而具体的题目,能够很快打开思路。可拟题为:爱(是一把倾斜)的雨伞、爱(是一张漂亮)的糖纸、爱(是拥抱陌生人)的手臂、爱(是奶奶凝视)的目光等,这样拟题新鲜而具体,思路也格外清晰。

  【推荐素材】

  素材一:据英国媒体报道,澳大利亚的一位母亲凯特怀孕27周后早产了,她在悉尼的一家医院中生下了一对龙凤胎。其中的女婴艾米丽幸运地存活,而体重只有907克的男婴詹米出生后没有呼吸,医生对其进行了20分钟的抢救后,宣告其死亡。詹米的“遗体”被交给他的父母大卫?奥格和凯特。凯特伤心欲绝地抱着自己的儿子,不愿相信他已经死了。她温柔地抚摸着詹米,不停地对他说话。这样持续了2个小时后,奇迹发生了,詹米开始显现生命体征。凯特又给詹米喂了一些母乳,小家伙竟然开始正常地呼吸了。凯特用自己的温暖怀抱将已经“死亡”的儿子救活,母爱的力量让死神却步。

  素材点拨:这是一则新闻素材。医生简单抢救20分钟,而母亲抚摸持续了2个小时,二者形成鲜明的对比。从母亲的行动中,我们可以看到爱的坚持、爱的力量。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