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命题作文:拒绝

2020-02-02 19:06:42中考网编辑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生活中,我们总会遇到拒绝,拒绝别人,或被人拒绝。

  有时候,拒绝像青竹,是一种节气;像高山,是一种坚定;像芳兰,是一种高尚;像土地,是一种成熟;像流水,是一种灵动。

  但有时候,拒绝也意味着固执、落后、愚昧和笨拙。

  请以“拒绝”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名师题解】

  这是一道中考常见的“引文材料+命题”式的命题作文,意在引导考生勇于并善于对生活中的人或事说“不”,进而表现积极向上的主题。

  明确蕴涵。构思时,要充分调动生活积累与知识储备,可将命题作文化作“拒绝——”的半命题形式,挖掘拒绝的深刻蕴涵,明确拒绝的究竟是什么。如拒绝诱惑,抵御世俗的喧嚣扰攘,追求纯真淡泊的心境;拒绝冷漠,直指道德滑坡的现实,呼唤良知回归的温暖;拒绝溺爱,正视家庭教育的误区,倡导独立自强的精神;拒绝名利,拒绝错误,拒绝虚伪……

  明确文体。有了明确的思想导向,就需根据自身的实际,选取相对优势的文体进一步构思,力争彰显鲜明的文体特征。可写议论文,针对“拒绝”提出明确的观点。如“面对世事喧嚣,要拒绝诱惑”,然后摆事实,讲道理,充分论证;可写记叙文,将“拒绝”的蕴涵,置于某一具体集中的事情中强势再现。

  明确表达。这是构思的进一步细化,是具体行文的先导。如确定写一篇记叙文“拒绝溺爱”,可用片段组合的方式,展示自己备受溺爱的几个片段,然后表达心底对拒绝溺爱的呼唤;也可集中一件事重点突破,采用特写镜头的方式细腻刻画,调动语言、动作、心理等描写手段,使要表现的人物,跃然纸上。

  【推荐素材】

  素材一:

  蝶龟比赛

  蝴蝶和乌龟比赛。赛程是20米钻圈,20米河流和20米花丛。比赛开始,蝴蝶早就钻过了圈,过了河,可当来到花丛时,她看到了那漂亮的花朵,嗅到了花蜜的香甜,还见到了美丽的同伴。看看此时乌龟连圈都没钻过,蝴蝶放心了,她在花丛里玩得越来越开心,竟忘了比赛的事。而乌龟已钻过圈,穿过花丛,悄悄地到达了终点。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