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0中考体育提分不是为了抢个主科

2020-01-20 22:46:40中考网编辑

  云南省发布新的中考改革政策,将体育与语文、数学、英语并列为100分,引发热议。对此,云南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称:此次改革分值的变化,是根据各科目的课时、容量、难度来测算:关注度最高的体育分值,考虑到学生个体差异,学生体质监测合格占60分,体能与技能测试占40分。

  多年来,体育课在很多学校、在很多人的眼里都是“副科”。前两天,一位体育老师晒出的以频繁让课给“主科”老师为主要内容的“卑微聊天记录”引发了很多人对体育老师、体育教育的关注和同情。实际上,这样的“卑微”很常见,体育教育的边缘化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体育课在不少中小学成了可有可无的鸡肋课,成了可以被“主科”老师随意挤占的万能课,成了体育老师的“休闲课”“休假课”。体育教育式微的负面影响是:学生们长期忙于“主科”,得不到必要的锻炼放松,身心疲惫,压力很大,有碍身体健康成长和综合素质养成,近视眼、“小胖墩”、“豆芽菜”偏多,缺乏必要的体育技能基础。

  之前,各地的中考体育分值一般在30—50分区间,与语数英等“主科”的分值相去甚远,在中考总分中所占比例不大。此番云南省的中考改革政策直接将体育分提升到100分,与语数英平起平坐,向前迈了一大步。这一改革让体育课拥有了“主科”的身价,明显提升了体育课的地位。

  考试是教学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中考体育分值暴涨,向社会释放出一个“重视体育教育”的强烈信号,能够引导学校和家庭给予体育课“主科”的待遇,给予体育教育必要的时间和精力。这样,体育老师的腰杆就硬起来了,就可以理直气壮地上满课甚至多要课。对于学生而言,分量更重的体育教育无疑是一件好事,既能增加锻炼机会,学习体育技能,培养团队协作意识和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还能减轻学习的压力。

  然而,中考体育分值的提升还只是第一步,要把这一改革的正能量充分释放出来,还有很多细致的工作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考改革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体育课抢个“主科”,而是推动体育教育的跃升。所以,要谨防体育课“升格”以后沦为应试教育,学校为考而教,学生为考而学。一旦体育教育走上应试化的老路,就背离了体育教育的初衷,中考改革的效果也会打折扣。

  初中是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是学生健康发育的重要时期。中考体育的走强应该达到这样一种效果——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的体育技能、兴趣,让学生养成爱体育、爱锻炼的好习惯,从而形成体育惯性,终生受益。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