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0年云南中考体育提分只是第一步

2020-01-20 22:41:57中考网编辑

  云南省发布新的中考改革政策,将体育的分值从50分提高到100分,与语数外分值相同。

  “憋屈”了太多年,体育课终于“混”成了主科,一些中学体育老师笑称,“终于不用再让课了”。这是对长期以来体育教学备受“欺压”状态的及时纠偏,用意很明确,就是要引导学校、家庭和学生重视体育。但好的政策,需要有好的配套来落实。

  按照云南的有关规定,体育考试内容含体质健康监测、技能体能考试两大项。其中,体质健康监测考核的是身高、体重、肺活量等指标。一般情况下,绝大多数学生可以“达标”,但是不同学生争取高分数的难度不同,能否得到高分一定程度上与个体的身体素质有关。对个别天生体质差,或者有其他健康问题的学生,是否有针对性措施。此外,在一些乡村学校,体育课没有开齐开足,并非完全因为被其他课占用,而是师资力量达不到,对这种情况,是否有所考虑,要避免“一刀切”。

  提高体育课分数在中考中的比重,还需要防止进入一种新误区,部分学校为了升学成绩好看,有可能组织超负荷的训练,一些学生也可能拿身体冒险,超越合理训练强度和自身承受力,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如果仅仅提高体育分数比重,而没有相应的基础性配套跟进保障,没有与之相关的风险评估、过程管控以及课程内容的合理安排,有可能强身健体的目的达不到,反而损害学生的身体。

  学校体育改革头绪多、难度大,不可能一蹴而就。云南将中考体育考试提至100分,是学校体育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但这只是第一步。未来,还要从科学教学、合理考核等各层面着手,让学生养成爱锻炼、多运动的好习惯,真正发挥体育教育在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方面的积极作用。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