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经验交流:化学中考经验交流总结

2020-01-07 18:20:45中考网编辑

  1、以问题作课题,务实校本研究;以课题为载体,走学习、实践、反思的教研之路。

  过去,在学校里一谈到学习,总认为是学生的事。如今,不仅学生要学习,教师更应该学习。不断学习是当代教师的一种责任。我们化学组的学习策略是:基本理论笃学,本职业务深学,修身知识勤学,急需知识先学。学习要有氛围,要有平台。我们通过听讲座、集体备课、听课、评课、专题研讨等形式开展学习经验交流,切磋教艺。

  教育是一门艺术,教学本质上更是一门实践的艺术。教师专业成长的第一步是把书教好,让学生喜欢你。要做到这一点,就要研究课堂教学实践。课堂是教师的试验田,教师务必立足课堂,立足学生,立足教材。当你的课堂不精彩,学生感觉乏味,你就要去读书,去研究。因为没有研究,就不能对教学文本深刻的解读;没有研究,就不能提供贴近学生需要的教学方法,使教学成为一种“无效”劳动;没有研究,也就没有教师个性化的教学特色。我们在真实的教学情景中发现问题,以教学案例的形式展开研究。一定要注重日常教学中的积累与反思,将平时教学中精妙的瞬间记录下来,深入思考,展开研究,滚动发展;

  2、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让发现学习和灌输式学习有机结合,和谐相处。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首先要启动学习的动力系统。启动学生的动力系统指的是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和各种良好的非智力因素。由于学生自身发展需要付出巨大努力,而学习也不可能处处令人感兴趣,困难和挫折在所难免,这就需要有良好的非智力因素提供动力,使学生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仍能坚持不懈,从而提高学生参与自身发展和学习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其次留给学生自主活动的时间。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活动大体分为两类:在教师直接讲授下所进行的活动,如听讲、记笔记、答问等可称之为非自主活动。另一类是在教师指导下独立进行的心智活动和操作活动,如独立思考、独立分析、独立操作、讨论和练习等活动,称之为自主活动。要留给学生自主活动的时间,是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重要保证。最后教学生学会学习。学生有了学习的动力,又有了自主活动的时间,还需要解决学生是否善于学习的问题,这就要求教师①要向学生传授基本的学习方法,②帮助学生提高参与学习过程的自觉意识,调控自己学习过程的能力。

  3、课堂教学是主阵地,讲求教学的有效性。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努力把先进的教学理念转化为教学行为,实现知识传授者向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研究者的转变,积极构建民主高效的课堂。为此,教师教学中应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①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美国教育家爱默生有句名言:“教育的秘密是尊重学生”。认真听取学生的意见,尊重学生的个性,寻找每一个学生身上个性的最强点和闪光点,帮助每一个学生发现和找到他们自身潜藏的个性才能。教师在思想上,时刻充满对学生的关注和期待,满腔热情的参与教学过程,与学生共同感受学习的快乐。

  ②教学面向生活,化学与生活紧密联系,让学生在生活中获取知识。从发生学的角度看,教育源于人的生活的需要,要以生活世界为价值引导回归生活世界,也面向学生的精神和生活世界。联系生活可以更好的体现化学学习的价值,以“有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探究的欲望。因此课堂教学必须向生活世界敞开,回归生活,让学生在生活中获取知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