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注意提升自己的考试情绪智力——考试情商

2020-01-06 13:33:24中考网整理

这里面跟大家提一下“情绪智力“这样一个概念,这是心理学里面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最早是在1966年,由洛伊纳提出的。

  简单地说情绪智力是指通过观察预测,控制,表达,体验评估和理解自己与他人情绪的这样一种能力。对于广大的中学生而言。在日常的这种学习生活中,不断的提升自己的情绪,智力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

  其实就在2016年,有研究者选取了上海市的八所中学进行了调查,其中包括6所公立中学和两所民办初中。这几所学校在上海市都是比较不错的,初级中学这些研究对象呢,也都是刚从小学升入初中的学生。参与调查的学生包括533名男生和509名女生,总共人数是1042名。

  这个研究结果表明初中生的这种情绪智力中的情绪调控和应用的能力,对于青少年的情绪健康影响非常关键。但我们知道像这种情绪调控能力好一点的学生,他可以通过比较有效的策略或者方式,能够很好的去调节自己所面临的这种压力和负面情绪,从而会减少自身的。焦虑感或者是负面情绪。

  这给我们的一个启发:就是不断的提升自己的情绪调控能力,对于广大的初中生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情况下我们只要通过合理的运用情绪。正向的这种情绪来进行自我激励。长此以往,慢慢的去适应这种调控情绪的节奏。逐渐养成一种硬的挑战和挫折的这样一种正向心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保持情绪稳定的最重要的手段。已有理论心理学的一个重要领域,像情绪心理学的研究,其实告诉我们一个这样的道理:

  情绪其实是个体的一种心理过程,那我们个体的情绪变化跟外界的刺激和个体的一种心理认知是密切相关的。对于初中生而言,只要是能够有意识的去认识和管理自己的情绪,就能够很好的提高自己的情绪智力。

  比方说在一本非常著名的《情绪智力》这本书,作者将情绪治理分成以下5个方面:

  第1点是认识自己的情绪;第2点是善于管理情绪;第3点是自我激励;第4点是认知他人的情绪;第5点是人际关系管理。虽然说对于广大的中学生而言,第一学习任务是非常重要的,怎么样通过各种合理的方式提高自己的成绩是最关心的一个话题,但是其实我们日常生活中有意识的提高自己的考试情商也是非常重要的。

  一般来说,有意识的去提高自己的考试情商,可以更好的去管理和认识自己的情绪,尤其是当出现莫名的这种负面情绪的时候,我们能够比较自主的去管理它。

  这本书中提出了解决负面情绪的三个步骤:

  首先第1步是,暂时远离产生愤怒的熟悉环境。

  第2步是停止思维反刍。就是说避免我们的负面情绪出现更严重的后果。

  第3步是利用意向或者是想象来化解我们心中的负面情绪。

  比方说我们可以在生气的时候或者是考试情绪低落的时候,经常做深呼吸的这样一个动作,或者是闭上眼睛进行冥想,想象一些美妙的场景,这样子就可以比较有效的去调整自己的考试情绪,将我们的考试情绪恢复到较为平静的状态。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