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0年北京中考录取规则之分分清

2019-11-19 09:43:13中考网整理

  什么是“分分清”?

  (1)按考生中考成绩总分从高到低排序;总分相同时,现役军人子女和现任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初中阶段回国)优先录取(已加分者除外);然后依次以语文、数学、外语单科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若所有单科成绩仍相同,则按随机号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序。

  (2)计算机依据考生分数从高到低的先后顺序依次对考生进行录取,排序在前的考生志愿处理完之后,才会处理下一个考生的志愿。录取顺序是从考生的第一志愿至第八志愿依次检索,直到被符合条件的志愿学校录取,该考生被录取或所有志愿均未被录取时才转向处理下一个考生操作。

  1、对于同一个批次所有报考考生

  计算机依据考生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的先后顺序依次对考生进行录取,排序在前的考生志愿没处理完,不会处理下一个考生的志愿。录取时,先按其考试成绩,将学生录进志愿排序最靠前且还未录满的学校;假如所有的志愿都录满了,那么这个学生就不会被录取,变成了死档,只能等统一录取完毕后,自己联系补录学校。

  举例说明:A考生分数551分,第三志愿是清华附,B考生是550分,第一志愿清华附,那么先录取分数高的A考生。

  2、对于考生自己

  按照从第一志愿到第八志愿的顺序依次录取,直到被符合条件的志愿学校录取。该考生被录取或所有志愿均未被录取时才转向处理下一个考生操作,所以要把分数线高的学校/专业放在前面。

  例如:A学生第一志愿报十一中学、第二志愿报人大附。如果A的分数对于一二志愿都是够的,那么只会被第一志愿录取。



  如何处理男女生人数?

  (1)各招生学校对男女生人数有要求的专业,均在招生简章中“合计”或“招生地区及人数”栏目下注明招收男女生的具体人数。计算机按照男女生招生计划,分别对报有志愿的男女生从高分到低分录取,满额为止。

  (2)没有注明男女生人数专业为男女生兼收的专业,录取时不限男女比例,计算机按招生计划,对报有志愿的考生从高分到低分录取,满额为止。

  如何区分住宿生和走读生?

  各招生学校有住宿指标的专业,均在招生简章中“合计”或“招生地区及人数”栏目下注明住宿指标人数。计算机录取时遇到招收住宿生专业时,如果该专业录取未满额:

  (1)考生志愿选择“走读”,则考生被该专业以“走读”方式录取,同时该专业招生名额数减1;

  (2)考生志愿选择“住宿”,若该专业住宿指标未满额,则考生被该专业以“住宿”方式录取,同时该专业名额数、住宿指标数各减1;若该专业住宿指标已满额,考生不被该专业录取,计算机继续处理该考生下一个志愿。

  因此,计算机录取有住宿指标专业时,如果考生志愿选择“走读”,只要该专业录取未满额,考生就能被该专业以“走读”方式录取;如果考生志愿选择“住宿”,该专业符合录取未满额且住宿指标未满额两个条件时,考生方可被该专业以“住宿”方式录取。

  如果考生填报的志愿有住宿指标却只填报住宿而没有填报走读,可能会出现考生分数低于住宿分而又高于走读分却未被该专业录取的情况。

  因此,既具备住宿条件又具备走读条件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以将该志愿的第一专业填为该专业住宿,第二专业填为该专业走读,以确保考生未达到住宿分却又高于走读分时能被该专业录取。

  相同分数如何录取?

  每年中考录取结束后,总有家长或考生说,某同学跟我一样的分数,为什么他录取了我没有录取?这是有原因的,相同分数的考生录取也有一定的规律。



  1、考生总分相同的情况下,会先录取未享受加分待遇的现役军人子女和现任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

  举例说明:A考生考试分数为520分,B考生考试分数也是520分,但B考生是现役军人子女并且没有享受加分待遇,会优先录取B考生。

  2、当总分相同,又都是普通考生的情况下,会依次以语文、数学、英语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举例说明:A考生考试分数为520分,其中语文105分;C考生考试分数也是520分,其中语文112分,会优先录取C考生。

  3、当总分相同,又都是普通考生的情况下,若五个单科成绩仍相同,按随机号从小到大的顺序进行录取。

  举例说明:A考生与D考生总分相同,单科成绩也相同,但D考生的随机号为50号,A考生的随机号为85号,会优先录取D考生。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呐!

  同时,出现这种情况,与招生名额也有关系。比如学校招260名学生,第261名与第260名考生分数相同,但是同分情况下第260名优先录取,由于人数已满,就不会再被录取。

  总的来说,“分分清”的原则就是先排名,再录取。搞清楚“分分清”,才能避免在志愿填报时发生错误,造成考高分也没学校读的后果。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