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0年中考语文复习之古诗词鉴赏20篇

2019-09-16 10:22:56中考网整理
  1、望洞庭湖赠张丞相 孟浩然 唐诗人
 
  主题:这是一首干谒诗,描写了洞庭湖浩瀚壮阔的景象,表达了希望得到引荐,出仕为官的愿望。前四句写了洞庭湖雄伟壮丽的景象,后四句通过比喻表达了自己积极出仕的政治抱负。
 
  2、望岳 杜甫 唐诗人
 
  主题:描写了泰山巍峨壮丽的景象,抒发了诗人不甘平庸,奋力攀登人生高峰的雄心壮志。前六句描写了泰山雄壮的气势,表现了诗人对祖国山河的热爱。后两句抒发了诗人不怕困难、积极进取的精神。
 
  3、饮湖上初晴后雨 苏轼 宋 文学家 书画家东坡居士 唐宋八大家
 
  主题:描写了西湖晴天和雨天美好奇妙的景色,表现了诗人对祖国山河的热爱。前两句分别写晴天的水和雨天的山,描写西湖美丽的风姿。后两句用比喻的手法,赞颂西湖的美。
 
  4、黄鹤楼 崔颢 唐诗人
 
  主题:通过诗人登楼望远的所见所感,抒发了诗人寂寞、忧愁、思念家乡的思想感情。前四句描写了黄鹤楼的远景,抒发了诗人岁月悠悠,世事茫茫的感慨。后四句描写美丽、朦胧的江景,抒发了诗人满怀愁绪的思乡之情。
 
  5、山居秋暝 王维 唐诗人
 
  主题:描写了秋天山林雨后美好、清幽、恬静的景色,表现了诗人恬静、淡泊、高洁的人生志趣和渴望隐居的愿望。
 
  6、送友人 李白 唐 诗人青莲居士
 
  主题:通过写友人分手时的离情别绪,表达了诗人对友人真挚的惜别之情。
 
  7、登高 杜甫 唐诗人
 
  主题:描写了深秋时节肃杀、空寂、凄凉的景象,抒发了诗人愁苦悲凉、忧国忧民、感慨时运艰难的思想感情。前四句描写深秋之景,烘托了诗人愁苦、悲凉的心情。后四句抒情,表现了诗人漂泊异乡、多病无亲、穷困潦倒、时世艰难的感慨,抒发了诗人孤独悲凉、壮志难酬的思想感情。
 
  8、卖炭翁 白居易 唐诗人
 
  主题:这是一首讽喻诗,叙述了卖炭翁辛勤劳动所得被宫使无情掠夺的经过,揭示了封建社会“宫市”制度的罪恶,表达了诗人对劳动人民的同情。
 
  9、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刘禹锡 唐 文学家哲学家
 
  主题:前四句表现了诗人对自己被贬谪、遭弃置的无限辛酸和愤懑不平的思想感情,后四句表现了诗人坚韧不拔的意志和豁达乐观的精神。
 
  10、题破山寺后禅院 常建 唐诗人
 
  主题:描写了清晨古寺静穆幽深、美好脱俗的景致,抒发了诗人寄情山水、追求清静隐逸的思想。
 
  11、江城子·密州出猎 苏轼 宋 文学家 书画家东坡居士 唐宋八大家
 
  主题:描写了太守打猎时热烈、壮观的场面,表现了词人渴望为国杀敌、建功立业的爱国热情和英雄气概。
 
  12、如梦令 李清照 宋词人易安居士
 
  主题:以对话的形式,表达了词人爱春、惜花的思想感情。
 
  13、一剪梅 李清照 宋词人易安居士
 
  主题:抒发了词人对丈夫真挚、深切的思念之情。
 
  14、诉衷情 陆游 宋 诗人放翁
 
  主题:描写了词人慷慨从军和离职闲居两个场景,抒发了词人命运多舛、报国无门、壮志难酬的悲愤之情。
 
  15、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 辛弃疾 宋词人
 
  主题:通过现实与梦境的鲜明对比,抒发了词人抗敌救国、建功立业的爱国热情和报国无门、壮志未酬的悲愤。
 
  16、青玉案·元夕 辛弃疾 宋词人
 
  主题:通过强烈的对比手法,抒发了词人自甘寂寞、不慕繁华的高尚情怀,表现了词人不愿贪图安逸享乐、不愿随波逐流、自甘淡泊孤寂的美好品格。
 
  17、四块玉·别情 关汉卿 元 戏剧家 已斋叟元曲四大家
 
  主题:抒发了女主人公对爱人缠绵的相思、真挚的爱情,表现了女主人公内心的孤寂、苦闷和离愁。
 
  18、天净沙·秋 白朴 元 杂剧家 散曲家兰谷 元曲四大家
 
  主题:这首元曲描绘了一幅从萧瑟、寂寥到明朗、清丽的秋景图,表现了作者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处世态度,含蓄地表达了作者对隐居生活的热爱之情。
 
  19、天净沙·秋思 马致远 元 杂剧家 散曲家东篱 元曲四大家
 
  主题:这首小令描绘了一幅萧索、凄凉的深秋晚景图,表现了漂泊天涯的游子思念故乡的孤寂愁苦的心情。
 
  20、水仙子·咏江南 张养浩 元 散曲家云庄
 
  主题:这首小令描绘了江南水乡恬静、祥和的美好景象,表现了作者恬淡、闲适的心境和对江南真切的喜爱之情。
 
新初三快扫码关注
 
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学习技巧,学科知识点
 
助你迎接2020年中考!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