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英语听力技巧·听写题

2019-09-15 17:23:45中考网整理
  一、听写题型说明
 
  听写题的特点是要求考生根据所听到的句子、对话或短文的内容,在空白处填入适当的词,用英语把所听到的内容准确而完整地表达出来。有的听写题要求考生听写一个完整的句子(对话和短文)。这类试题考查考生听力理解和书面表达的能力,较好地反映应试者听音辨音、听音理解及书写的技能。听写题又分为听写填空题和听写句子(对话、短文)题。
 
  二、听写题的解题思路
 
  1. 浏览材料、把握大义、预测答案。对于听写填空题,听音前应先浏览试题所给的书面材料,要跳过空格、通读全文,在把握句子(对话、短文)大意基础上,预测每个空格所应填入的词。
 
  2. 只听不写、关注空格、留下提示。第一遍听音时只听不写,集中注意力听懂这些句子(对话、短文)的大意,注意听与空格相对应的关键词,一旦听清音、义,应留下适当的记号以作提示。
 
  3. 注重细节、准确书写、检查核对。第二遍听音时要根据听音内容和语速,助力写下有关内容。此时要注重细节,书写时不但要助力语义适用,还要助力语法正确。第三遍听音时一方面补全单词,另一方面进行检查核对。对所填写的词、句,检查其意思是否表达明确、语法是否规范,还要注意书面工整和斟酌大写小写等。
 
  三、听写题注意事项
 
  1. 在做听写填空题时考生应着眼于对整个句子、全篇对话和短文的理解,不要纠缠于个别听不清的词语。因为如果大部分词语都已填写出来,对于个别的空格,考生完全可以根据对听音内容的理解和自己掌握的语言知识,联系上下文的语法结构、词语搭配以及逻辑上的关系,大胆地填入自己认为适当的词,做到不留空白。
 
  2. 对于所填入的词既要使句子、对话和短文的意思顺理成章,又要注意所填的词形要符合语法要求。填词时要听清所缺单词的音,通过音、义、形三者的联想、思维和判定,确定所填词的正确形式。
 
  3. 录音的语流由于语速较快,加上朗读时连读、爆破等吞音现象,往往词尾的音听不清楚。此时要运用理解分析,即根据对语音信息的理解加上语法结构的分析来确定词形。若填的是名词,要考虑其单、复数形式;若填的是形容词或副词,要考虑其是否属于比较等级;若填的是动词,则要特别注意其动词形式。
 
  4. 做听写题时要以句子为单位,从句子结构入手,在听清语义的同时抓住各句的主、谓基本成分,从而确定句子的基本框架。在基本句型确定以后,再根据听音时所获取的词和短语来完成句子。
 
  5. 听写句子时要注意语意和语法的结合。句子写出后还要在词语的固定搭配、词类在句子中的作用以及主谓之间在语态、时态上的一致性等方面作仔细检查,以免出现语法上的错误。
 
新初三快扫码关注
 
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学习技巧,学科知识点
 
助你迎接2020年中考!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