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英语听力技巧·对话理解

2019-09-15 17:01:44中考网整理
  对话理解题的特点是先让考生听一组对话,在听完对话后,接着由第三者根据对话的内容提出问题,要求考生在领会谈话要旨的基础上,从书面四个备选项中挑选能回答所听到问句的正确答案。有的对话理解题要求考生根据对话的内容判断所给句子的正误或选择与对话意思相近的句子。所以对话理解题又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根据所听到的对话内容选择正确的答案。第二类是根据所听到的对话内容判断句子的正误。第三类是选择与对话意思相近的句子。
 
  ◎对话理解题的一般解题思路◎
 
  1. 听前分析、了解信息、把握话题。听音前先助力浏览所给的书面材料,通过分析比较,可以从中得到某些信息和提示,从而预测和把握对话的话题和中心内容。
 
  2. 静听对话、捕捉信息、适当记录。在对备选项进行分析、预测了对话的主题后,要以对话人角色进入语境,静听双方所说的话。在听懂大意的同时,有的放矢地捕捉关键信息,必要时作些适当记录,以便作为判断依据。听音过程中对那些显而易见的答案要当机立断,及时作出正确选择。
 
  3. 合理推测、善于取舍、核对复查。听完对话录音后,要善于就对话中各种已知信息相互间联系进行合理推测判断,侧重于特定情景对话中的语义理解,经过分析处理,排除音、形、义上与对话内容相近的干扰项,通过合理取舍,选定正确答案。最后再对每一选定的答案进行核对复查,确保无误。
 
  ◎做对话理解题的几点注意◎
 
  1. 对话题材广泛,涉及考生学习生活的话题较多,考生应熟练掌握各主题对话的英语表达并注意英、汉表达的不同,才能使对话准确得体。
 
  2. 一部分对话中,第二发言者针对前者的提问所作的回答,往往就是谈话的关键内容,通常成为对话后问题提问集中的焦点。因此,听清第二发言者针对第一个发言者的提问所作的回答十分重要。
 
  3. 听对话后试题给出的问题多数是以特殊疑问句出现,考生要注意听清问句的句首词,以便确定提问的内容。提问的内容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就对话中的某一具体事实或部分内容提问,涉及对话的时间、地点、人物、行为、状态等。另一类是就对话中各种已知信息相互间联系进行推理提问,涉及到原因、后果、身份、职业以及计算、推理等。第二类的问题比较难,一般在原对话中找不到直接答案,要通过联想、推理、计算、归纳等多种途径才能得到。
 
  4. 连贯较长对话理解题由于对话提供的信息较多,且就对话内容连续提出若干个问题,试题难度相对比较大。因此听音前助力浏览该题各个问题的书面选择项,推测对话的背景、对话双方的相互关系和主要话题就成了做好这类试题的关键。听音时还要特别注意作简要记录,以免遗漏信息。
 
  5. 听对话时要注意说话者说话的语调和重音,这样才能更好地揣摩说话者的意图,正确理解和把握每句话的内容。
 
新初三快扫码关注
 
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学习技巧,学科知识点
 
助你迎接2020年中考!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