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语文总复习备考:修辞与仿句试题浅说

2019-07-13 23:46:25中考网整理

中考语文总复习备考:修辞与仿句试题浅说

  [考点透视]

  修辞部分的考查,近年来单独考查的不多,有时与句子的连贯结合在一起考,有时与仿写结合在一起考,有时在阅读分析中考。

  仿写题是各地中考试题中常考到的一个能力点。《语文课程标准》对此有明确的要求:7-9年级学生能“根据语言情境的需要进行仿写、扩写、续写等,做到语言准确、连贯、流畅”。仿写题以此为依据,主要是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模仿能力、创新能力。它一般是命题者提供一定的语境,要求考生参照提供的条件而模仿写作。它往往涉及语法结构、表达方式、语意连贯、修辞运用、风格谐调等许多方面,也间接地考查考生的知识范围及文化修养,反映出理解、表达运用等多层级的能力要求,有一定的综合性。命题角度主要有:

  ①仿照原文的句式另写句子(包括补写、续写、改写)。

  ②仿照原文所用的修辞手法另写句子。

  ③根据所提供的文段另写句子,使文段语意连贯,语气顺畅,语境和谐。

  ④仿照范句,选择某一事物,创设情境,另写句子,表达思想感情或托物寓意或阐发哲理。

  其基本要求是:内容要协调一致,不能雷同,要前后呼应;句式要统一;修辞要相同;字数要相等或大致相等。

  [应考策略]

  仿写句子的基本原则是形似质新形神兼备。所谓“形似”重在“模仿”,涉及到句式特点、表达方式、修辞运用、语句的连贯、语境的协调、想像的丰富合理、大胆的创新等诸多因素;所谓“质新”意在“创新”,“质新”为考生营造了想像的空间,体现了创新的原则;所谓“形神兼备”即综合仿写要体现文字表达与语意语境的和谐统一。

相关推荐:中考语文复习之语言运用:汉字的认读与书写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