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语文多角度复习测试

2019-07-13 23:37:38中考网整理

中考语文多角度复习测试

  累与运用中会考查到字音、字形的辨析。这时要注意课本中、书下注解中出现的生字。其次,是要看课内文言文。注意书下注解,实词虚词的辨析、通假字等各类文言知识。在倒计时的这几天,切记不可粗枝大叶。尤其注意书下句子解释,往往是翻译句子考查的重点。最后,要看文学常识。把作品与作者对号入座,记清朝代、字、号、主要作品等。另外,还应了解文章中心、升华主题、抓住重点。

  二、建立知识网。比如复习一词多义,联系各课把同一字提出,做系统归纳总结,便于整体把握,避免丢分。

  三、提高总结、提炼能力。仿写句子、一句话新闻都是考查这方面的能力。多做综合性的同一类题目,在短期内提高能力是有可能的。

  四、多角度复习。以写作文为例,于梦兆觉得应试作文不应生搬硬套,模仿他人作品。这样思维模式固定,写出的文章千篇一律,很难讨评卷老师欢心。所谓多角度复习就是在考前,可以先从多方位构思一下自己的作文,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写出几个作文题,根据不同话题,构思一篇别具匠心的文章。这个时候不必写出来,只要在脑海中搭建出文章框架或者提纲就可以。

  最后,于梦兆谈到,在答题过程中,同学们还应该注意以下技巧:

  1、按顺序答题。倒着做或者挑着做容易遗留问题,万一挑到难做的题还会影响心情。

  2、注意审题,不放过细节。看清题目是选择正确的还是错误的。

  3、不要空题,即使遇到不会做的题,也不能慌,要尽可能地多写,增加得分机会。

  4、合理安排时间,不可前松后紧。

  5、反复检查,为了避免漏做题,可以数题号,按照题号顺序,检查每道题是否回答完整。

  6、调整心态,坚定“我难,大家都难”的信念,对自己要有信心,最大潜力地发挥自己的水平。

相关推荐:中考语文备考:九年级语文应考作文发挥技巧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