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语文备考:九年级语文应考作文发挥技巧

2019-07-13 23:23:21中考网整理

中考语文备考:九年级语文应考作文发挥技巧

  技巧一:拟好抢眼的标题

  郑板桥在总结自己的创作经验时说:“题高则诗高,题矮则诗矮,不可不慎也。”文章的标题如同一个人的眼睛,应该有着传神的魅力,画龙点睛的功效。并且,考场阅卷,阅卷老师也往往凭着标题判断你的作文是否跑题,因此在文章拟题上下一番功夫,显得尤为必要。

  好的标题既要显示文章的主旨,又要新颖不落俗套,要做到这两点,方法很多:一、运用辞格例如:《生活的真谛是什么》(设问);《成才全靠父母吗》(反问);《那角落,那学生》(反复);《可乐给你,咖啡给我》(对偶);《朋友,珍重!》(呼告);《“成长”有谁听》(通感);《一晌贪欢》(引用)等。二、套用名句这里的“名句”是个宽泛的概念,可以出自古典名著名篇,也可以出自影视剧片名、歌词、广告词等。某省中考作文题为“生活_____”,考生运用套用法写出了如下一些好标题:《生活不相信眼泪》,《生活,要说爱你不容易》等。

  你可以运用制造悬念法、点化诗文歌词法、逆向出奇等等。但无论哪种方法,都必须有来自平时生活学习的积累,积累多了考场上才会产生灵感。因此,平时应注意多阅读报刊,多看电视新闻,有意识的积累一些鲜活的标题,供自己借鉴。

  技巧二:注意选材典型新颖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