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年北京市中考语文试题解析

2019-06-25 10:52:41中考网整理

  2019年北京市中考语文试题解析出炉啦,具体内容如下所示:

  2019年是北京市实施中考改革新方案的第二年。面对新的改革方案,语文考试命题以两会(全国教育大会、北京教育大会)为背景要求,稳中求进,立足新时代,立足新发展,深化语文课堂改革,准确把握新方案的设计理念和框架要求,根据已确立的目标和现实的需要继续深化考试内容与形式的改革,稳中求进。

  坚持立德树人导向,体现中考的育人功能

  试卷坚持立德树人的基本导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注重立德树人的实际效果,发挥中考试卷的育人功能。试卷中德育功能的体现主要表现在用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学生,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焕发学生传承优秀文化的使命感。同时注重立德树人的时代性,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当下的发展,认识自身所承担的历史责任,立志成为未来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

  【参考例题】

  一、基础·运用中的第6题:就四幅西安碑林书法图片,对这四幅书法作品的欣赏,进行判断,进而在对书法作品的欣赏评价过程中,产生对中华优秀文化的敬意,进而启迪学生传承优秀文化、承担历史责任的使命感。

  【参考例题】

  文言文选择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要想获得成功,就要不畏磨难,要经得起考验,接着用两则链接材料,进一步深化学生的理解。在题目完成的过程中,完成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

  【参考例题】

  现代文阅读材料当中选择的是精准扶贫材料,在材料中选取了最新的材料“延安”地区整体性脱贫,进入试题,充分反应时代的变化与当前的伟大成就。

  【参考例题】

  在现代文阅读试题中,突出优秀传统文化、突出英雄业绩。试题将涉及材料与学生的生活体验融为一体,旨在引导优秀的传统文化就在我们的身边,英雄业绩时时不断地在影响着教育着我们。

  体现学科特点,注重语言实践,核心考查学生的语文功底

  语文是一门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的学科,语文学科的基本特点是综合性和实践性。试卷的综合性体现在识字与写字、阅读、写作等不同领域的相互综合,也体现在不同能力的相互综合。

  【参考例题】

  “基础·运用”板块借助阅读材料考查对词语的理解与使用,在阅读的基础上完成句子的修改;在阅读板块中结合具体语境考查语句的理解与运用。

  在试卷中注重体现实践性,既是学科特点的要求,也与语文学科提高学生素养的课程目标相一致。试卷在语言实践方面,注重突出语文学科的“工具性”特点,围绕考查学生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命制试题。试卷特别重视设置情境,提出任务,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语言、运用语言。

  试卷设置了在学校开展“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大的学习情境,以主题活动为线索,采用拟写讲解词、解说文物内涵、为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展撰写前言等形式,全面考查学生掌握字、词、句、修辞、标点等基础知识,以及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试题与学生生活进一步贴合。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