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年江苏南通中考英语试题解析

2019-06-18 15:30:12中考网整理

  2019年江苏南通中考英语试题解析来了,具体内容如下所示:

  2019年南通市中考英语试卷体现了我市中考命题遵循课标、重视能力、紧扣教材、贴近生活及控制难度的原则,试题具有科学性、学科性、规范性、公平性、人文性和时代性的特点。试题源于教材并高于教材,由易到难,梯度合理,很好地实现了我市“两考合一”的命题精神。

  一、试题选材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渗透立德树人,社会责任感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试题选材与时俱进,寓意深厚。如纪念五四青年节100周年、端午节教外国友人包粽子、外国人惊叹中国的支付方式、中国的新四大成就、组织诗词大会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海军成立70周年之际海军司令员对孩子们关于铺床的演讲、中国留学生回归热、全世界学汉语热、地铁上禁止吃喝、全民电子阅读及生态阅读、外国友人眼中的中国及“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三个孩子通过节俭生活、合作完成手工,成功收留流浪狗的故事,七位截肢残疾人穿越沙漠的励志故事等,给学生传递了爱国情怀、民族自豪感、文化自信、文明礼仪、全民阅读意识、勇于战胜困难的精神以及引导学生在全球化背景下表现出来的跨文化认知、态度和行为取向,同时鼓励学生在生活情境中体验劳动实践的意义,感知家庭生活、学校生活和社会生活息息相关的理念,引导学生努力学习,自主发展,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二、试题设计关注学科核心素养,目标指向教与学的过程。

  试题聚焦优秀传统文化,传递爱国情怀,引领学生树立文化自信。试题从不同角度考查学生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读图理解能力、排列顺序、猜词释义、主旨大意理解、推理判断等,渗透了自然科学等跨学科知识,注重对学生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发散性思维等思维品质的培养,真正体现课标中“用英语做事”的理念。比如,在阅读与回答问题中,针对“一带一路”建设,要求学生结合文本进行准确回答或自由阐述。书面表达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写作空间,试题意在考查学生语言知识运用的同时,考查学生能否按照《南通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的相关指标对自己的突出优点和明显不足进行客观评价,能否结合课标的24个话题进行有效输出。图表中包含学习习惯与学习能力(学习习惯、学习过程、学习方法)、交流与合作(团队能力、沟通分享)、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等方面的要求,同时也体现了南通课改的精神,写作话题贴近学生生活,学生能充分运用教材语言进行有效输出。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