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年上海市中考物理试卷专家点评

2019-06-16 13:30:15中考网整理

  2019年上海市中考物理试卷专家点评来了,具体内容如下所示:

  6月15日下午,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理化科目顺利开考。考试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邀请了学科专家对理化试卷进行了评析。

  理化试卷(物理部分)

  物理学科专家们一致认为:本次理化试卷(物理部分)结构合理,符合《2019年上海市初中课程终结性评价指南》,考查全面,覆盖物理学科一级主题和二级主题。

  试卷内容注重基础,难易比例恰当,突出重点内容,体现思维品质,关注信息加工、逻辑推理等综合学习能力,考查视角比较新颖,对今后教学有着积极的导向作用。

  一、贴近生活体现育人价值

  试卷在传承中有发展。在考点稳定的前提下,试题选材源于教材,贴近生活实际,关注科学前沿,有清晰的时代感,体现了物理学科的育人价值。

  如第10题,以生活中的安全规范为情景,引导学生去思考其隐含的物理学原理,既体现了物理学科与生活、社会的紧密联系,又蕴含了其价值导向:规范的背后是科学原理,遵守规范,也就是尊重科学。

  又如第11题,以2019年1月“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成功着陆为背景,体现了物理学的应用价值,展现了物理学与高科技的联系,有利于激发学生的自豪感和爱国情怀。

  二、注重思维凸显学科素养

  试题要求学生对学科知识有清晰的理解,并能运用分析、归纳、推理等方法解决问题,特别考查了学生思维的缜密性,体现了对物理学科素养的关注。

  如第7题运动图像的分析和第14题电路故障的分析,都要求学生能对问题进行全面分析,考虑多种可能性,得出完整的结论。

  又如第15、25题,都要求学生有较强的阅读理解能力,能从新情景或复杂情景中提炼关键信息,并对信息进行加工,结合已有的知识做出正确的分析、筛选和判断。

  再如第26题,情景和数据的呈现简洁明了,学生容易理解,问题的设计具有层次性,从易到难,考查了学生的分析、归纳、推理能力,有较好的区分度。

  三、重视过程养成科学态度

  物理学发展史是人类探索物理世界的历史。科学探究包含提出问题、作出假设、制定计划、搜集证据、解释问题、表达交流等要素。在科学探究过程中有的猜想(结论)通过实验得到证实,有的猜想(结论)因不符合实验事实而被否定。

  如第15题旨在引导教师和学生关注物理学的发展过程,要求学生从正反两方面来论证亚里士多德提出的一个理论,并写出依据,主要考查了“搜集证据、解释问题”等要素。学生在经历思辨、论证的体验中,感悟严谨的科学态度。

  本题突出了过程与方法,同时体现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对今后的教学有良好的导向作用。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