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二作文范文:珍惜粮食

2019-06-07 13:24:32中考网编辑

民以食为天,粮食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我们在享用它的时候,何曾去感受农民的辛苦。俗话说的好:“每一粒粮食都浸满了农民的汗水”。

今年放暑假我去了南方农村的奶奶家,度过了一个炎热而难忘的假期。年过八旬的奶奶由于长年劳累已经腰弯背驼,可是她仍然是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天天看着她这样的辛苦劳作,在我脑海中不由得萌生出帮奶奶一起去种地的念头。奶奶只是给我安排一些简单的任务:把肥料均匀的洒在庄稼地里。我学着奶奶的样子,把肥料一瓢瓢地浇在地里,肥料的气味吹散开,我看着直想呕吐。正在浇的时候,我突然发现从地缝里钻出一只蜈蚣,吓得我头皮炸起。可奶奶依然淡定的忙碌着。看着奶奶那么平静,我觉得自己虽然五尺男儿却如此胆怯,内心非常惭愧。

接着,我跟着奶奶把成熟的豆角儿一个个从藤架上摘到筐里。我们一边摘豆角,奶奶一边给讲什么样的农作物在什么时期可以摘下来,什么时期还不能摘。我从劳作中体会到粮食的来之不易。忙碌了一天下来,汗水浸湿了整件衣服,在阳光的炙烤下,皮肤变得黝黑,而且起满了痱子,奇痒难忍。我不禁问奶奶:“为什么您这么大年岁还要耕地。难道您不闲累吗?”奶奶严肃的对我说:“爷爷奶奶年轻的时候,只有靠种地维持生计。在你爸爸出生后的那一年,正逢大旱,地面干裂,所有的庄稼都枯萎了。那一年因为饥荒饿死了很多人。奶奶一家人几口人只能从干裂的土地下刨出些可食的野菜充饥。这样才能幸存下来。”

奶奶并没有告诉我为什么要种地,但是我从她的经历中感受到她对土地的挚爱,对土地给予她一切的感激。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节约粮食的意识并不是很强,在城里长大的孩子,更难体会到粮食从耕种到收获是多么的艰辛。尽管我们每天都在老师的熏陶之下,承诺尽量不去浪费粮食,但难免还是会把剩饭倒掉。盛多少、倒与不倒,一念之差。如果没有去切身体会,是感受不到农民的辛劳。更难以理解粮食的来之为易。土地给予我们丰盛的食物,如果我们一昧的浪费它,总有一天这份有限的资源也会因此而匮乏,我们只有去珍惜它,生活才能变得更幸福。

相关推荐:中考满分作文范文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