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梅州市中考志愿填报政策及注意事项

2019-05-24 11:06:06中考网编辑

  2019梅州市中考志愿填报政策及注意事项发布了,中考填报志愿时间:5月26日—31日。具体内容如下:

  我市2019年中考填报志愿将在5月26日—31日进行,今年我市中考招生录取政策方面有什么变化?志愿填报要注意哪些?

  1、2019年我市中考招生录取政策方面有什么变化?

  我市2019年中考招生录取政策主要有如下变化:

  (1)录取办法变化,各批次普通高中由顺序志愿录取改为平行志愿录取。

  (2)特长生合成总分比例变化,提高了专业术科分的比重,由文化分占60%,术科专业分占40%调整为文化分占40%,术科专业分占60%;降低了文化分和术科专业分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由中考总分的60%(628分)调整为中考总分的50%(520分)。

  (3)招收特长生的第一、二批录取学校,将安排特长生计划的30%名额,优先录取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及以上称号的考生。

  (4)获得“市长杯”校园足球赛第一、二名,且全部参加小组赛的运动员,可自主选择就读生源所在地第三批录取高中学校。

  (5)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公费定向五年一贯制专科师范生招生范围有变化,由面向全市招生调整为面向培养需求计划来源县(市)招生。因此,我市今年只有大埔县、丰顺县、五华县和兴宁市考生可以填报所在地招生计划。

  (6)2019年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面向全省应届毕业生招生1个海军航空班50人,符合条件且已通过招生学校初选、定选考察的考生,可在提前批填报志愿。

  2、什么是平行志愿?

  所谓平行志愿,是指在同一录取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志愿,投档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按考生分数顺序情况从高到低检索,顺序在前的优先检索,再按考生填报的学校志愿,依次逐个检索投档。

  3、平行志愿有什么好处?

  一是提供了更大的志愿选择空间;二是考生填报志愿风险减少,尽量避免“考得好不如报得好”的现象发生;三是考生填报志愿难度降低,体现了“分数面前人人平等”和“以生为本”的理念。

  4、平行志愿录取与顺序志愿录取有什么不同?

  平行志愿与顺序志愿最大的不同是投档顺序不同,平行志愿是按照分数排位来投档的,同一批次上了最低分数线的考生,每个志愿的地位和作用是一样的,不管考生填的是第一志愿还是第二及后续志愿,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以投档;顺序志愿是按照志愿顺序投档,同一批次上了最低分数线的考生,先投第一志愿,只有第一志愿不能完成招生计划才有机会投第二志愿及后续志愿,因此会出现高分的第二志愿落选,低分的第一志愿被录取的情况。所以对于顺序志愿来说,考生的第一志愿尤为重要,第一志愿没有填好,很有可能落选。但平行志愿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同一批次考生的所有志愿都是机会均等的,都可以视作第一志愿。

  5、平行志愿要注意哪些?

  (1)不想去的学校不能填。比方说考生不想去五年一贯制专科学校,但在提前批志愿中填报该志愿,如果被提前批五年一贯制专科学校录取了,后面其他批次的志愿就没机会再被录取,其他批次也是如此。

  (2)注意志愿的顺序和梯度。虽然平行志愿同一批次的每个志愿是平等的,但是投档时也有先后之分,排在前面的志愿先投,如果满足条件就被录取,后续志愿就不再录取,无法满足条件才投后续志愿。所以一定要把同一批次最想去的学校放在最前面,要排好顺序,避免“倒挂”现象。

  每个志愿之间要有梯度。考生可根据自己的中考成绩,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分梯度填报学校志愿。即先考虑将“保一保”的学校作为底线,将最想填报的学校往前填报,以此类推。当然,要结合自己的成绩,填报“冲一冲”的学校,但不能相差太大,以免变为“无效”志愿。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