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年中考语文真题考点--对联9

2019-05-13 15:54:16中考网

  九、【2017年山东省滨州市】

  9.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答题。(4分)

  光明日报8月20日电在当地时间20日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决赛中,中国女排以3比1战胜塞尔维亚队,时隔12年再次捧得奥运会冠军。拼字当头,方得万千风流。中国女排靠着“一分一分地咬”“一分一分地拼”的精神和韧劲,奋勇出击,硬是咬下了一场场硬仗,赢得了最后的胜利,写下了新的传奇。

  (1)请给上面新闻拟写标题。(不超过11个字)(2分)

  【答案】

  示例一:女排再次捧得奥运会冠军

  示例二:女排里约奥运会写下新传奇

  【解析】试题分析:根据新闻的结构特点,抓住导语即第一段文字根据主要事件的关键信息概括即可。

  【考点】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意思。能力层级为分析综合C。

  (2)请结合上面新闻,根据上联对出下联,赞扬为国争光的女排英雄们。(2分)

  上联:铿锵玫瑰沉着应战大赛终折桂,

  下联:。

  【答案】下联:巾帼英雄奋勇出击奥运写传奇。

  (评分,共2分,①字数相同②内容有联系③形成对偶)

  【解析】根据对联的特点,“巾帼英雄”或“中国女排”对“铿锵玫瑰”;“奋勇出击”对“沉着应战”;“奥运”对“看大赛”;“写传奇”对“终折桂”。对联是对偶,也叫楹联、楹帖、对子等,就是按一定的格式规则对句。对联的基本特征:字数相等,词性相对,结构相应,节奏相合,平仄相协,意义相关。“平仄”就是古人对声调的区分,“平”就是第一、二声(阴平、阳平),“仄”就是第三四声(上声、去声)。上联末字必仄,下联末字必平,通常竖写,贴挂时,上联居右,下联居左。

相关推荐:2019年中考语文真题考点--对联汇总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